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学院学生党员共同聆听 “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322日下午,新闻学院组织学生党员通过长江雨课堂平台聆听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抗击疫情“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欧阳康教授作专题报告。

167B0

C3A66


此场报告为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上一堂党课”第二场课程,主题是“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欧阳康教授主讲。在报告中,欧阳康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智慧与勇气的交汇点、反思与前瞻的交汇点,向同学们讲述了新冠肺炎阻击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经历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它与国家安全、全球安全息息相关,中国的举国体制与万众一心彰显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我们身处其中要继续总结经验、认清短板、构建体系、加速民族伟大复兴。

61EA8


新闻学院在外实习、居家学习的学生党员均聆听了报告。

学习心得摘录

2016级新闻广告党支部

周雨薇:

今天听了欧阳康教授的课程,我对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对人民、对那些抗疫工作者来说是一次战争,对国家治理来说也是一次巨大考验。时至今日,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社会秩序和经济生产也逐步稳定下来,这与党和国家的领导密不可分。从中我们也能看出,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并不是完美的,而是有明显的优势和短板,疫情的冲击使整个社会层面也对公共卫生安全进行了深刻反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步。

马金瑞:

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卫生部门或者医生护士的一场战争,而是全国人民的一场战争。非常感谢这一堂党课,让我们更加清楚举国团结的伟大力量。在中国,凝心聚力有着不可估量的能量。社会各行各业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着贡献。每个人都是牺牲者,每个人都是伟大的。武汉封城,将病毒传播的途径阻断,但是这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现在无比想念武汉这座城市,对武汉多了很多敬重,这座城市为了这场疫情壮士断腕,它在保护着我们。开学目前仍然遥遥无期,但是我知道,武汉人民、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肯定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因为当所有人都团结起来,各行各业都团结起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都不可估量。

刘欣雨: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它对我国的基础公共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欧阳老师通过跨学科研究,提出对应建议,以理论指导实践,作为一位老党员,他承担起了谏言者的社会责任,并依托于观察和思考在历史与时代交汇点上,将自我意识和时代意识相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也要向他学习,认真了解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并对我国公共安全治理保持充分的信心,在了解现有短板与教训的基础上,增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反思意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遇到了很多挑战,但多难兴邦,作为一场压力测试,这场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必将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完善。


2016广电播主传播党支部

闻佳琪:

通过欧阳教授所讲授的课程,我知道原来新冠肺炎并不只是公共卫生安全这一方面的问题,其实新冠肺炎所联系的是复杂的,不仅仅是中国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又与全球的经济相关联,正如欧阳教授所说:“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挑战。”这也就说明在新时代的世界格局下,任何人在面对公共事件的治理方面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世界上的各个国家都会联系在一起共同解决。

王杉杉:

新冠肺炎是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考验着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公共卫生安全系统,并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创。正是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做法对比,更彰显出了中国这14亿人民高度的凝聚力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所拥有的制度优势、治理优势。自疫情爆发以来,人民各司其职、各级领导始终坚持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成功地将我国的优势发挥出了其应有的效能,为疫情的控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我们并不能安于现状,保持优势所在的同时也要以思辨的态度看待这次疫情,我们国家全民公共卫生的意识不够,重医疗轻预防的传统做法导致没能在疫情的早期时候及时发现并遏制,以至于疫情中期发展如此迅猛,诸如此类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并进一步做改进。我们可能无法完全遏制灾难的来势汹汹,但在一次次的经验积累之后一定可以更加专业、理智地来预防应对每一次灾难。

彭宇:

疫情发展至今,慢慢的能理性冷静地去思考和看待一些问题了。祸福相依,疫情也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某些地区不作为的官员,照出了本来隐藏在黑暗中的腐败怪物,照出了治理中那些难以发现的不完善。它也照出了我国体制的先进性,国家治理上的优越性,增加了人民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听了欧阳康教授的分享,我也在想身为一个大学生党员我能够做什么,只有时刻做好准备,才能在祖国需要时及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卓晨颖:

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考验与挑战。在疫情全球爆发的背景下,我们也意识到公共卫生安全是最为关键和基础的社会安全,是世界经济得以正常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中国的疫情被有力遏制的当下,我们需要警惕全球疫情回流到我国,重视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内在联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此特殊时期,更应在习总书记的指挥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落实相关规定,肩负起自己身上应有的责任,全力以赴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

倪致远: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世界的大考,中国要建设新时代公共卫生治理体系,需要发挥中国的体制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欧阳康教授说到,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为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明确道路和方向。欧阳康教授的结束语叫“认清使命,提升境界”,身为共产党员,应自觉提升使命感、责任感,以复杂性思维看世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余鹏涛:

本次疫情来势汹汹,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使中国经济发展、脱贫攻坚面临巨大考验,还考验中国乃至世界的公共卫生体系。困难当前,华中科技大学没有退缩,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冲前锋、担重任、啃硬骨头,我为自己是华中大人而骄傲。全球疫情当前,中国也没有退缩,援助世界各地,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也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正确性与前瞻性,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坚持到最后,赢取真正的胜利!

瞿歌:

从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来看,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国家迅速采取相关措施与疫情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上下一心战“疫”,来自各地的医疗和科研队伍来支援武汉,集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支持湖北,充分发挥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这是世界范围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国14亿人民团结一心,医护人员赶赴一线警卫人员维持秩序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排查监督等等,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心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场阻击战才能尽快取得最终的胜利。


20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

方权泽:

我国疫情目前得到了有效控制,这离不开无数白衣天使的奉献,离不开广大一线基层工作者的付出,也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在聆听欧阳康教授的讲座中,我更体会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我国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制度优势。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人民的利益与经济发展之间毅然选择了人民,在抗疫最困难的时期依然对病人实施应收尽收的政策,切实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升自己,响应党的号召,时刻准备投身祖国的建设中,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汤春燕:

这次疫情阻击,中国充分发挥了体制的优势,全国一盘棋,才能下好这一局事关全民生命安全的棋。和病毒对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令人感动,十四亿中国同胞人人都是战士,全国支援湖北,以省为单位对口支援湖北的县市,当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了0”,当救援的英雄完成使命转身离去,留下的是健康的环境,是同胞的感动和感恩。中国速度一直为世界惊叹,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我想,对于疫情阻击战中的中国速度,不会有人质疑,这是人心所盼众力所筹,每分每秒都是在挽救人民的生命,疫情面前,中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这一决心和魄力是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幸运。


20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

余檬檬:

“枪响以后没有赢家”,这次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灾难。全世界早已连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此次疫情,各国政策不一致,中国选择举全国上下之力,安民之心;英国选择群体免疫。我想也只有中国有如此大国担当,更在全球范围内力担当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大国之美,美美与共!


2019级硕士新闻与传播党支部

李娜:

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决定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每个党员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当前疫情肆虐,在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我们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勇敢地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不怕疲劳、不怕牺牲,以出色的表现交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合格答卷。

乔丹丹:

这次党课的内容让我感触深,疫情不仅考察着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也考察着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我国在面对此次疫情获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然暴露出许多问题,我们不仅要了解我国哪里做的优秀,也要了解我们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意识不足,因为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基础,需要将其规划到日常工作之中,随时警惕。


2019级硕士新传出版党支部

李若竹:

本次关于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党课让我从一个更为宏观的视角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新的认识,这次疫情不仅仅是医学领域的,更影响着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政治发展。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关注疫情对于我们实际生活的影响,更应当以专业视角来看待社会事件,关注这次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交往方式的影响和对国际关系、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更为深远的影响,提高自己作为一个新闻与传播专业学子的专业素养,运用到抗击疫情中去。


20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

廖芮:

欧阳康老师从三个交汇点展开对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即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智慧与勇气的交汇点;反思与前瞻的交汇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但正是在这种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无不彰显了我们举国体制与万众一心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马克思也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一名高素养的现代文明人和新时代的党员同志,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行动力和思想力,尽早洞悉灰天鹅、灰犀牛事件,认清使命,提升境界,努力把自身投身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去。

纽靖然:

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充分展现了举国体制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惜成本抗击疫情的决心与行动,对生命安全与经济发展的抉择,更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这场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缺陷与不足,确立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地位、确立新时代公共卫生治理观念和总体性治理体系十分重要,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合作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亦是时代背景下的必要之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需要以辩证的思维看世界,把握全球变局,提升使命感、责任感,为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做好一切准备。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