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组织生活不掉线,抗疫行动冲在前

发布时间:2020-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闻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的讲话、领会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开展网络集体学习、课堂直播、主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活动,在线下倡议每一位党员爱国力行,同学们参与捐资赠物站岗排查采写编摄,传递自己的温暖力量,用新闻人的方式为战“疫”助力。


线上学习不放松,爱国力行共研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s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全局考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学院各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部分学生党支部积极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本校其他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7党支部共同开展天涯比邻,并肩战疫主题党日活动,以新闻学院同学参与抗疫报道清华航院课题组制作隔离病房巡视机器人等示例探讨如何发挥不同专业所长。19级硕士新传出版党支部联合南京大学19级新传专硕党支部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在活动中分享了华中大抗疫故事。

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分别联合本校18级硕士能源党支部本院18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开展活动,针对不同主题共同思考我们作为大学生主体该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47308

抗疫行动冲在前,支部党员显担当

党员是排头兵、风向标,越是困难险阻,越要冲锋在前。不管是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还是新闻报道物资支援,哪里需要我们,哪里就是新闻学子参加防控疫情的一线。

18级硕士新闻与传播第三党支部党员罗欢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健康排查工作,一天排查了180多户人家,她说:“一线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就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平安宅在家中我们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此外,学院不少党员同学都站到了社区工作一线,17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杨萌,以及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吴亦凡唐嘉睿李婷婷、吴一凡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的志愿服务,排查人员、引导车辆、整理表格等,尽己所能为群众服务。


在筹集物资方面,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崔峻山同学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定向捐赠了消毒剂支部成员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战疫爱心酒店”项目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上交了本月“特殊的党费”,希望能为抗疫一线不眠不休、日夜奋斗的医护人员尽一份微薄之力。

更多同学们参与了公益团队,或者自行组织了线上抗疫团体。传递患者的声音,传递疫区的消息,大家抱着能帮一点是一点”的热忱投身到线上服务工作中。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的岳汉玲在疫情初期加入了逸飞社工牵头的线上支援服务群,参与线上群内管理工作,协助医务和心理老师及时回复居家隔离者提出的各类问题。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的廖芮加入人民日报新冠肺炎患者求助通道志愿者队伍,通过一对一电话核实患者信息,将求助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给人民日报社及相关部门,并在后期进行跟踪回访。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汪浚俊参与了湖北省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的志愿者工作对接黄石市各医院的医疗物资需求情况;倪致远、周雨芮、薛珂等参与到NCP-WH志愿者小组中在患者群中聆听患者及家属的情况和诉求,通过自媒体的方式向外界传递一部分来自武汉的声音高硕是冰岩作坊团队成员,他们团队参与北京校友会筹建抗疫物资信息统计管理平台项目研发,历时四天完成,该平台于2月9日投入使用。

5337A


执笔仗剑行使命,新闻学子著文章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的丁宇梁在给青春襄阳的微博私信毛遂自荐后,很快融入了对方新媒体运营团队,负责每天在青春襄阳的微信公众号上及时跟进疫情通报。支部另一名党员李仪真实故事计划平台实习,每周选题会大家都提出新的疫情选题,先后采访了在武汉修车的志愿队、缺药的抑郁症患者捐赠口罩的海外同胞等等,通过电话采访把他们的故事说与大家听此外,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的龚柔善余鹏涛张逸凡张阳分别在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财新传媒作为实习生参与抗疫报道工作。

19级博士党支部的刘梦琪参加了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武汉来信》节目的制作,她负责编导的第一期《武汉来信》节目在微博上的总播放量为16.2万次记录武汉现状vlog被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转载,获得了22.7万的播放量,向外界传递了更多真实、理性的武汉声音。

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的方权泽剪辑的视频《守望天明——为武汉战疫而作》登上了教育部官方的网站除了被认可的欣喜,他更为抗击疫情而感动“我时常在剪辑的过程中热泪盈眶,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听从组织的安排在家隔离,制作视频鼓舞观看到的人,要坚定信心共同抗击疫情,我感到很满足,因为这是我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贡献。

师生协力,执笔仗剑著文章。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的李丹琦在学院明玉柱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参与“武汉协和护理”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和修改。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余檬檬随传播学系王然老师一同开发“地普开物友邻互助平台”,帮助围城中的武汉社区完成简单的互助和物资共享。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的瞿歌、李仪、张宇遥随新闻学系周婷婷老师与澎湃新闻合作,完成抗疫故事接龙系列、武汉对话系列报道。





3DCA5

学业发展早规划,帮扶群众传爱心

充分发挥党团力量,加强朋辈教育。在防疫形势下,全院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处于人生道路节点的应届生更是陷入了相对被动的境地疫情的发展打乱了所有人原本的计划,内心的焦虑迷茫成为我们共同面对的困难。各学生党支部利用自己支部党员的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解答大家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惑,助力同学们开展学业就业规划

“大一阶段有什么学习建议?”“面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该如何选择?”“如何提高自己在专业上的兴趣?”19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组织发起了“学业规划”线上暖心活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通过线上答疑的方式为32名低年级本科生解答目前学业规划的困惑,积极分享个人成长经验和教训,认真为学弟学妹们提建议、谋未来,真真正正地为身边的同学们做好事、做实事站好党员的“初心岗”

2019级硕士新传出版党支部针对本科生17级、18级开展“众志成城,携手战‘役’志愿服务暨考研‘传帮带’”专题活动,通过线上交流、专题答疑等方式,引导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了解相关情况,尽早进入备考状态。经过党支部支委会精心研究策划,针对本科生的考研需求,结合支部党员的优势,安排新传专硕和出版专硕的李莹莹、潘雪晴、王卓、胥雅林四位同学分享经验,他们有跨考或本专业考研的背景,为学弟学妹全面备考提供了参考。

职点迷津,助力就业18级硕士新闻广电党支部和18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就业经验云分享活动,旨在增强新闻学子对未来就业方向的了解,消除当前就业疑惑,同时帮助大家获取有效的求职技能,合理规划每一步。邀请五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就业领域的嘉宾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心得感受,约130余名来自院内外的学子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其中。


帮扶群众传爱心19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在赵峪祯同学的密切联系下与广水市太平镇红旗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们携手,展开以“笔尖传情,声愈人心”为主题的暖心活动。支部13名学生党员认真准备,通过写信以及读信的形式,用文字与声音陪伴小朋友,向他们介绍防疫知识,了解他们生活的状况,为他们送出疫情下的特殊关怀,带去生活的温暖叮嘱





疫情突如其来全员严阵以待,党员冲锋在前。疫情之下,大国青年,应有大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党员行动的阵地。新闻学院青年学生党员毫不退缩,学生党支部坚守堡垒阵地,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勇于担当、爱国力行,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李思铭、汤春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