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社夏静为新闻学子讲述“记者的追求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15日,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湖北记者站站长、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夏静受邀为新闻学院20级本科新生带来“新闻记者的追求与坚守”主题讲座,讲座由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明玉柱主持。

   

   

夏静首先介绍了《光明日报》的历史沿革。自1949年创刊,《光明日报》走过了71年的岁月。从“真理讨论”到“红船精神”,《光明日报》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报道内容有深度、有力量,是名副其实的思想文化大报。

“用心观察,用脚丈量,用文字记录。夏静老师随后以自身采访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新闻记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系列报道《我帮妈妈扫大街》——90后大学生刘普林的故事,引起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帮助大学生解决生活的困难,在采访中寻找人性的光辉;《高柏兰:爱是最好的教育》讲述了高级教师高柏兰自愿投身特殊教育的故事,展现了爱的传承;五次“电视问政”直击现实;小小说的创作推动“暂住证”的改革;“蔡不论今安在”聚焦法律援助体系……她还强调,新闻记者不仅要在国内讲好新闻,还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构筑中国的话语体系,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一名记者要善于发现新闻,并作出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能写出有深度的报道。夏静如是说。

最后,夏静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印象最深的采访经历”“新闻人如何做好角色定位和选择”“关于职业选择的感悟和见解”“新闻人如何提升专业素养”……夏静联系实践经历,作出恳切的回答,指出身为新闻人应该具备的使命担当,重申新闻人的立场,使同学们对于新闻职业的担当追求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让同学们对于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夏静曾于2012年、2014年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出版专著《新闻采访写作案例教程》被纳入高校新闻专业教程,其优秀作品如《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我帮妈妈扫大街》获中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新冠疫情期间,夏静作为中央媒体首家深度采访调查的记者,总结武汉社区抗疫模式,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文字 |徐迪潘竞儿王亦心

图片 |兰淇耀 边子然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