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河无恙致敬英雄 缅怀同胞砥砺前行——新闻学院师生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新闻学院学生党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来到武汉客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回溯举国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缅怀同胞,致敬英雄。


该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于10月15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原址武汉客厅A馆开展。展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集中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伟大历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活动伊始,全体成员在展厅门前合影,伴随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嘹亮口号,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开启了观展之旅。

展览包括序篇、 “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以及尾厅,共21个单元。在长达1445米的展线中,展出了1100余张纪实照片与绘画、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45个视频,设计有33处大型场景、18处互动项目。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在第一篇章,同学们在“习总书记统揽全局与心系湖北”的新闻纪录视频前驻足,回顾了总书记关于战疫的重大决策与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第二篇章中,同学们了解到了54万名湖北省医务人员,全国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一同支撑起全湖北省最高峰时的91143张床位;40000多名建设者,2500余台大型设备及运输车辆,4900余个箱式板房,快速构筑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面对曾经电视与网络中的场景,鲜明而具有冲击性的数字,再次让大家感动与敬佩。


在第三篇章中,同学们又见证了一件件看似平凡却又不凡的个体故事,无数人以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在参观第四篇章时,同学们被悬挂在展馆上空一面面救援队队旗所震撼,从东到西,从北至南,武汉有疫,八方来援,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面对可怕的病毒没有退缩,看着照片中他们脸上的口罩印痕和沉重的防护服,同学们被崇高的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所鼓舞。


“为烈士献花”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按下献花按钮,表达对牺牲战疫烈士的敬重与哀悼。

在展区中,还有一些实景和VR、AR还原的ICU病房、方舱医院,还有能让观展人员实际体验的防护服体验舱,同学们也通过这种更为直观的方式体会到了白衣天使、“基建狂魔”、志愿者们的不易与奉献。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时间来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看着“热干面回来了”,各年级学生返回校园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受疫情影响的产业也逐步回归正轨,同学们看到了武汉逐渐恢复的烟火气,对这个英雄的、健康的武汉更加敬佩也更加热爱。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当疫情席卷全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重历抗疫后,同学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重温了入党誓词,朗诵由央视五一晚会的诗朗诵作品《向胜利进军》改编而来。


在活动当中,同学们学习并体会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怀揣着信心与使命,砥砺前行。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