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友曹林为新闻学子讲授批判性思维和新闻学的核心

发布时间:2020-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125日晚,我校校友、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受邀回母校,就新闻学的核心知识、批判性思维和新闻评论写作三个方面与2019级新闻学专业学子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并通过具体新闻案例启发同学们的思维。交流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健明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曹林从新闻学的转型切入,用转型中的内容定力:转型需要资格引入,具体阐述了传播不能超过内容实力、宣传不能超过实力、标题不能超过内容所允许的限度四个方面。他提到,“评论的本质,是对话,是反馈,不是对空言说,不是自我独白”。曹林用最近的热点话题“内卷”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学习新闻,第一份工作最好是去传统媒体,而不是新媒体。要有自己的代表作,没有代表作,就是空心的,有了代表作,就有了不被卷的资本。”他还提到永远不要让传播超过自己的实力,实力要能支撑起传播,实力是第一位,传播是第二位,这是新闻人安生立命之本,在新闻学院提升自己,其实就是给自己一个提升专业的面孔,而不要被流量反噬。他希望同学们有机会一定要去传统媒体,要坚持专业主义精神,有可以转型的底气。

随后,曹林就什么是新闻专业的核心知识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不少同学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闻评论1901班孙宇啸同学讲到,“新闻的核心知识就是你要有一种能够从这个事件观察到本质的透视。”新闻评论1901班蒲添同学说,“新闻的核心知识分为两个方面,一部分是输入,要学会如何辨别新闻的真假,另一部分是输出,我们能够制作出什么样的新闻。”新闻评论1901班曹旭晨同学讲到,“新闻的核心知识是‘四力’,也要有通过调查找出事件的本质,通过自己的实践找出事件的本质的能力。”曹林作出归纳:新闻学的三种核心知识就是媒介素养、批判性思维和作为快思手、快枪手、快传手的写作能力,并就批判性思维进行了深入分享。

在讲到批判性思维的时候,曹林提出批判性思维就是否定性思考的能力,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思考,他提到:“思想是一种否定,概念纯粹表示差异。”他提到三种不同的人群,第一种是蚂蚁,蚂蚁只负责搬运,不负责生产;第二种是蜘蛛,往往被经验主义哲学束缚,对空言说;第三种是蜜蜂,蜜蜂会采蜜,通过自己的加工生产出蜂蜜。他希望我们能成为蜜蜂,成为有思想、会批判的人。

曹林通过生动的新闻案例,启发同学们对问题进行思考。交流会的最后,他解答了在场同学的问题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收获颇多。

曹林,1978年生于江苏江都,求学于江城武汉,2003年开始时事评论写作,200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在国内十数家媒体开有评论专栏,多家电视台特邀嘉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北京大学客座讲授评论写作课程,著有《时评写作十讲》、《拒绝伪正义》、《不与流行为伍》。至今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等数十所高校作过讲座。


文字 | 曹旭晨、王李晟

图片 | 曹旭晨

审核 | 明玉柱 李思铭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