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罗振宇校友回华中大分享“时间的朋友”

发布时间:2020-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126日下午思维造物董事长、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和师生座谈,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什么是“时间的朋友”鼓励他们多读书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副校长许晓东带罗振宇参观了学校地标建筑,并介绍了华中大近年来的发展。演讲之前,罗振宇和新闻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18岁的时候你在哪,你的一生都会被它打下印记。”罗振宇1994年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毕业。30年后,他重返母校,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和师生座谈,与学弟学妹们经验分享。

“我大学四年受到的最大恩惠,也是过往三十年我自己最大的一个竞争力,就是多读书。”罗振宇在与学生交流时回忆,他大学期间在图书馆把马恩选集读了一遍。他认为,读书其实是走一条路,这条路通向什么地方,你并不知道,但正因为你走在路上,你才会获得一些机遇,别人会以最适合的方式撞一下你的腰。

罗振宇说,有一次他去听中文系郑在瀛教授的一个讲座,老教授迟到了,进了教室以后,说他在家读《楚辞》。郑教授操着方言说:“‘楚辞’好啊!美啊!”“《楚辞》不仅是要读,而且要吟诵。”随后,他就念了几句:“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罗振宇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他三步并作两步回到了宿舍,把摆在床头很久没动过的《楚辞》翻开来读。

“这样的机缘,在人生当中其实太少了。”罗振宇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毕业之后,这种机缘几乎不会再有。因为你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焦虑,在匆忙的人生赶考路上,再系统地读一遍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文学史、文学批评史、中国通史这样“大块头”成系统的书,你很难再有机会读了。

罗振宇在接受专访时说,这个时代对创业者的要求不是高了,而是低了。社会的发展带来的好处是,你只需要做自己的长板,无论是你的创业伙伴、你的同事,还是社会基础支持系统,都会变得越来越强悍,所以你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别的事情可以分包给整个社会系统来完成。

罗振宇鼓励华中大学子:“如果要说有什么创业心得,那就是你有这个念头,那就勇敢地去创业吧!”


综合自华中科技大学、长江日报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