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青年学生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拟联合开展“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华中科技大学现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制定学校专项活动方案。

  1. 活动主题

    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

  2.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3. 招募对象

    1. 华中科技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不限专业;

    2. 暑期有意向参与实践,能够实地参与实践调研工作,鼓励返乡调研;

    3.参与实践态度认真,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

    4.组队报名,如个人报名需协调组队,请联系相关人员。

  4. 时间地点

    2022年7月至8月

  5. 选题范围

    (一)跟着总书记走入青春校园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看望青少年朋友们的足迹,回顾习总书记与大学生、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等亲切交流、寄语、回信的重大事件,通过“忆现场、悟思想、谈成长、说变化、展未来”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队伍可与华中科技大学校庆相结合,通过查阅新闻资料、访谈师生校友、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再访习总书记曾经接见和给总书记当面做汇报的代表,深入挖掘习总书记视察精神对学生个人成长、学校发展产生的影响。

    将习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与校友寻访相结合,联系各年龄层、各地域校友,挖掘校友工作贡献与成长故事,展现华中大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卓越贡献。

    (二)跟着总书记踏上红色热土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从井冈山,到延安,再到西柏坡,跟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前往红色革命根据地,探寻百年党史根基血脉和力量之源,激发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从长征的出发地于都,到重大转折发生地的贵州遵义,到会师地宁夏将台堡,跟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追寻长征之路,感受撼天动地的精神伟力。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重温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体悟红色精神的当代传承。

    (三)跟着总书记深入荆楚大地

    从田间地头到城乡社区,从港口码头到科技园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四次赴湖北考察,查看长江沿线生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企业创新发展等,为湖北改革发展擘画蓝图、指引航向。

    习总书记多次深入湖北宜昌、荆州、三峡坝区等地考察,结合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并指出长江经济带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队伍可调研长江大保护专项工作,以调研报告、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以及对沿江居民、沿江产业带的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给了湖北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队伍可以此为切入点,采访当时接见习总书记的代表,调研疫情后的经济恢复状况。

    (四)跟着总书记探访国之重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多次前往重点企业、重要工程、科研基地走访,“国之重器”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参观走访总书记国内考察中重点企业、重要工程,探访国家重点工程,如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或结合华中科技大学的“五颗明珠”,开展国家重大科研平台的寻访活动。

    (五)跟着总书记进基层察民情

    十年来,习总书记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探民意、访民情、问民生,足迹遍及中国二十余省份,习总书记带头到最基层“接地气,充充电”。跟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前往乡村、社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实践中懂国情、长本领。可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主题,对当地发展情况展开调研,可寻访与习总书记交流过的人员,对比调研当地的发展成效。或前往习总书记曾学习、劳作、任职过的地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访谈当地民众等形式,了解习总书记在当地的工作与生活情况,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成长之路。

  6. 时间推进

    1.活动报名(7月10日)

    申请参加活动的团队填写“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实践团队信息表》(附件1),于7月10日晚22:00前专项活动团队信息表+队伍名称+队长姓名+队长所在院系”命名文件提交至邮箱303476235@qq.com

    2.团队遴选(7月10日至7月13日)

    组织单位根据申报团队的综合条件及课题实施方案,遴选实践团队,是否入选将通过联系方式通知,请保持手机畅通。

    后续校团委、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将共同为入选团队在实践方案、媒体报道、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指导。

    3.活动开展(7月至8月)

    实践团队依照“返乡开展、就近就便”的实践原则,在活动地区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4.成果提交、评审及表彰阶段(8月19日前)

    提交实践报告等成果(实践报告、采访记录、宣传报道、图片视频等),申报全国及学校相关奖项。

    7.成果要求

    1.作品征集

    参与作品可为文字、组图和视频,题材须是“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社会实践选题范围。

    实践成果要求参考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

    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2007/t20200714_12409031.htm

    2. 成果遴选

    校团委、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将指导入选团队参与“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全国专项相关成果遴选,同步根据各团队开展情况遴选校优秀团队、校优秀个人、校优秀指导教师等校级荣誉。全国专项成果遴选具体情况见附件:

    http://sxx.youth.cn/sxxxt/xtsb/202206/t20220610_13761964.htm

    8.联系方式

    新闻学院辅导员 胡馨月

    电话:023-87544547

    邮箱:1770677453@qq.com

 报名表.docx

  •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