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第一期研究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08-09-01 作者: 浏览次数:

一、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研究项目总体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对于探索新闻学专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对于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和紧缺的新闻人才,对于我院新闻学专业未来走向,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专业建设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科研项目,需要在先进专业建设理念引领下,从专业定位和创新、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实验实践等多方面进行实践。 新闻学专业建设研究项目重在指导实际工作,不苛求理论体系完备,要求研究成果出新观点、新思路,具有实践操作性,能突出本学院新闻学专业的特点。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特色专业的建设目标是:密切结合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成为我国新闻学专业急需和紧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培养高层次复合应用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二、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研究项目

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以项目的形式推进、落实,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任务书》,第一期项目共包括三个大课题,每个课题的子课题及基本要求如下。

(一)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理论建构及办学模式

1.新闻学特色教育历史回顾与前瞻

对中外新闻教育进行总体回顾,探讨新闻学特色教育基本规律,预测新世纪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方向,为我院新闻学专业特色定位提供理论资源。

2. 新闻院系与新闻媒介联合办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探索新形势下我院新闻学专业与新闻媒介联合办学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建立学界和业界的紧密联系,进行深度合作。

(二)新闻学特色专业方向及课程、教材建设

1 新专业方向的调研及论证

到新闻传播管理机构、新闻单位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国家和社会急需和紧缺的人才的范围和数量,论证需新增设的专业方向。

2新闻学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确立新闻学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建构的指导思想,建立适应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和紧缺人才要求的新型课程体系。

3.新闻学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支持课程对象:申报的课程要求具有教材优、梯队强、教学方法先进等优势,为申报学校及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打好基础。

4 新闻学特色专业优秀教材建设支持教材对象:能体现本专业特色的教材;教学空缺、急需的教材;基础好的教材。为申报学校及省级、国家级优秀教材做好基础工作。

(三)新闻学特色专业学生社会实践与课外学习

1. 毕业生跟踪调查

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提交本专业毕业生调查报告,提供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变动情况、收入、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素质评价、校友对学院评价及期待,做年度、地区、行业等变量的分析。建立完善的毕业生信息反馈和联络体系。

2. 专业实习模式创新及实习基地建设

改革专业实习模式,包括管理方法、评价体系等的探索。建立更加高端、广泛、牢固的专业和社会的联系网络,为学生搭建高水平实习、实践平台。

3. 新闻传播学专业本科生阅读书目

结合特色专业建设,为新闻传播学专业本科生提供全面、经典、涉及多学科并具有专业特色的阅读书目,为每本阅读书籍提供精炼的简介和评价。

三、项目资助额度

每个项目具体资助数额,由新闻学特色专业建设领导小组集体决定。

四、项目管理办法

参照学校教改项目管理办法。

项目实行申报制,在招标项目公布后,学院教师提交项目申报表,由特色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答辩、评审。

项目实行中期审查和结题验收。

五、其他事项

请申报人于2008年12月5日之前将申报书交新闻系闫隽老师电子邮箱。申报书见附件1。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