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450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统筹安排下,组建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各环节的组织和考核工作。

学院成立监察组,负责监督复试相关工作规定的执行情况,监督复试各环节工作情况,组织现场督查。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学科(或专业)分配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报考类型

招生计划

已接收推免生

是否

接收调剂

050300

新闻传播学

全日制

49

40

055200

新闻与传播

全日制

37

22

非全日制

15

---

055300

出版

全日制

10

---

总计: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学术学位49名,全日制专业学位47名(包含少骨计划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2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15名。

2.根据学校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凡报考我院且满足相关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单科和总分分数线的考生即可进入我院复试。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3.调剂规则

1)如果非全日制生源不足,报考我院且进入复试的全日制学硕或专硕考生,按照自愿申请、总成绩排序原则进行院内调剂。

2)新闻传播学学硕(全日制)向学校申请在校内文科专业(中文、外语、社会学、法学、公共管理、政治学、哲学等)进行调剂,且必须满足学校“调出调入双上线”的校内调剂原则。具体规则请见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调剂信息。

如有调剂意向的考生,请填写并提交《硕士研究生复试志愿申报表》(可在学校研招网下载),签名拍照在复试前发送至谭老师邮箱tanxiuying@hust.edu.cn

 

三、网上确认及资格审核

进入复试的考生根据学校发布公告要求在各院系复试开始前必须进行网上复试报到确认,并按要求上传审核材料和信息。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线上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需在线缴纳复试费100/人。

 

四、综合素质测试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按学校公告方式统一进行

考生根据学校发布公告要求,在报到确认平台提交《思想政治品德表现考核表》,完成学校研究生综合测评并在复试系统提交个人陈述视频。

如因疫情影响表格目前不能盖章的,可先上传材料,盖章版最迟在学校拟录取公示前将盖章后的表格扫描或拍照发送邮件至王老师邮箱:865445783@qq.com

 

五、复试形式和内容

学校采用统一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我院网络远程复试安排在516下午13:30-18:00进行

考生可根据平台下载准考证提示时间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平台,参加学院各项复试考核。学院根据本学科对硕士研究生新闻传播专业能力的考查要求,确认复试考核内容和形式如下:

1.英语测试,即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采用面试方式,包括以下环节:(不少于5分钟)

1)个人自述1-2分钟,包括教育背景(学校、专业与核心课程)、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等。

2)考生阐述新闻传播学或出版学的重要概念(考生自备),考官就考生得阐述进行提问。时长2-3分钟。

2.专业知识口头问答。该环节的专业理论知识测试,采用口头提问方式进行。针对不同类型的考生,主要考察新闻传播学或出版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应用能力。

面试时,考官为学生随机抽取一个信封并为考生念题,考生进行作答。答题时间为6-7分钟。

3.综合素质测试面试,即综合素质测试在面试中进行,包括以下环节:

1)个人陈述2-3分钟,介绍教育背景(主要指本科就学情况)、毕业论文内容(应届生)及科研经历(非应届生)、专业实践等。

2)考官就学生陈述情况、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答题时间为7-8分钟。

4.测试分组与顺序安排:

(1)测试分组:根据考生报考情况作如下分组:A.英语测试单独设为一组;B.新闻传播学硕与出版专硕设为一组进行“专业面试”(含专业知识口头问答、综合素质测试2个环节);C.新闻与传播专硕设为二组同时进行“专业面试”(含专业知识口头问答、综合素质测试2个环节)。

(2)测试顺序:A.英语测试与专业面试(含专业知识口头问答、综合素质测试2个环节或分组)同步交叉进行;B.新闻传播学硕与出版专硕“专业面试”组随机排序,按照先“专业知识口头问答”后“综合素质测试”的顺序进行;C.新闻与传播专硕“专业面试”组随机排序,按照先“专业知识口头问答”后综合素质测试的顺序进行。

 

六、复试成绩计算及拟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20分,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满分为(在面试中以口头提问方式进行)40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满分为40分。

计算总成绩时,初试成绩(按“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的方式折算为百分制)占60%,复试成绩占40%

复试结束后2天内将按新闻传播学、出版及新闻与传播专业分别对总成绩进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如总成绩相同,则分别按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排序。具体如下:

1)报考本院新闻传播学全日制学硕的考生,按照总成绩进行排序待录取;从校内文科专业调剂考生,按照校内跨院系调剂规则,根据调剂复试成绩排序待录取。

2)出版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待录取。

3)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待录取。

4)非全日制新闻与传播专硕,按照报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拟录。生源不足部分,按照调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待录取。我校今年招考的非全日制专硕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考生。

5)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网站为http://sjic.hust.edu.cn/index.htm

 

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电话:027-87557253 联系人:谭老师

邮箱:tanxiuying@hust.edu.cn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将按照下达招生计划情况向研究生院报送复试结果。

拟录取公示前,考生需进行体检、调档等程序,按学校统一要求办理,另行通知。拟录取公示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进行。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202058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