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解读范长江–记者要坚持真理说真话》出版

发布时间:2009-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于友所著《解读范长江–记者要坚持真理说真话》已由《群言》出版社出版。该书分“范长江其人”、“范长江的论见”、“记者前辈论范长江”、“难忘有关的往事”等四个部分,系统介绍了范长江一生的经历,探讨他从事新闻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他思想发展的过程,说明他成长和成熟的轨迹。

作者于友完成该书时已94岁。他曾经担任国际新闻社的战地记者,新加坡《南洋商报》驻香港记者,湖南衡阳《大刚报》评论员,美国新闻处翻译,《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编委,英文《中国日报》副总编辑,《群言》杂志主编。

作者前言

这本题为《解读范长江–记者要坚持真理说真话》的小书,是作者个人评介名记者范长江的文集。它不是传记,但是它的内容,比较系统地谈论了长江一生的经历,特别着重探讨他从事新闻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他思想发展的过程,说明他成长和成熟的轨迹。范长江已在”文革”中被迫害去世,他是一个令人怀念和敬佩的公共知识分子。作者希望本书的出版,将有利于推动当今新闻事业的改革和创新,有利于新闻界后来人成为多年来倡导的”范长江式记者”。

本书作者是个老记者,毕生从事新闻工作。1938年至1941年抗日战争时期,范长江曾是我工作上的领导。他当年担任国际新闻社的社长,又是中国青年记者学会的主要负责人,我作为这两个单位的”小字辈”, 曾受到过他的身教和言教。改革开放以来,我勉力写了一些关于长江的怀念文章和笔记,有的追记我所了解的长江的事迹,有的辑录长江有关国事和新闻工作的重要 论见,有的介绍了和长江同时代著名记者关于长江的评论。由于改革开放以来,范长江已由新闻界树为学习典范,还由于近年八百多所高校新闻学院的众多学生积极 学习有关范长江的教材,去年我就有意将以前所写有关范长江的文章,编成这本《解读范长江–记者要坚持真理说真话》的书稿,希望对我们新闻界共同纪念和学习范长江有所贡献。

范长江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十分宝贵的,我勉力作了多方面的介绍,由于书内这些文章分别在以往多年间写成,曾分别在一些报刊上发表,其中有些记述不免有些交错;又由于我现在能力有限,已难于全部修整。全书一定缺点不少,恭请读者们指正。

考虑到范长江原作《我的自述》和《记者工作随想》二文,是了解他生平事迹和新闻工作理论的主要著作,我把它们编入本书后面的附录,以便读者参阅。

此外,我今年94岁,能编书出版,要衷心感谢多年来鼓励我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的亲友,特别是新闻史专家方汉奇教授,我把他去年鼓励我的来信作为本书的导读,刊载在本书所有文稿的前面。

范长江长子范苏苏为本书提供了《范长江生平大事年表》和部分照片。近几年北京几个大学新闻学院的同学来访,促成我写作一些与范长江有关的文章。他们还帮助我了解当今新闻界其他的问题。我在这里一并道谢。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