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聂振凯:改制吹响我国媒介体制改革的前奏

发布时间:2009-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中青在线12日消息称新闻出版总署公布了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第一批转制名单,列入第一批转制名单的出版社101 家,要求2009年底底前完成转制;列入第二批转制名单的出版社47家,要求2010年年底前完成转制。对于到期没有完成转制的出版社,将注销出版许可, 没有例外。出版社作为我国新闻媒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大规模改制的开始,是我们国家推进新闻机构改革,引人市场经济运作模式的重要举措。从长远来讲, 这有利于将媒体推向市场,更好的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是我国民主建设的重大进步。

“事业性质,企业经营”是目前我国新闻媒体普遍 存在的运作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的部分媒体被推向了市场,但其性质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一举措在当时为促进媒体的发展 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家报社一改原来吃大锅饭时候的状态,吃闲饭的少了,干活的人多了,报纸版面一改原先的机械呆板,更加灵活了,更适合受众口味了。另外 将媒体推向市场,也激发了媒体本身的活力,媒体作为一种产业形式有自己的盈利模式,这部分资金流回报社后又促进报社新的发展,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 种改革反映在报社的发展上,就是报业集团的不断涌现,反映在电视广播媒体上,就是广电集团的出现,出版社也在积极的寻求自身变革,总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 潮,我国新闻媒体迎来其发展的一个春天。

这些年来,我们的媒介体制在不断尝试着变革,一方面是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放开 经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的体现。但这些改革也带来了很多的遗留问题,特别是在报社的改革中,三级办报的模式中,在90年代报业改革潮流中涌现的地市级的晚 报都市报都开始自谋出路,他们在与省级国家级报纸的竞争中无疑是处于劣势的,而随着省一级报业集团的发展,他们也开始了积极的扩张之路,在自己的版面上开 辟各地的专版,抢占有限的新闻资源,完全放开的市场竞争自然是大鱼吃小鱼,最终走向垄断经营,而目前在我们国家这种经营方式显然不适合。

这些年来我们新闻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的作用一直为公众所诟病,特别是在信息透明和传达方面。我们国家有这严格的新闻纪律,只有在新闻纪律的约束之下才能 进行报道。但是随着互联网媒体的崛起,人们在网上发个贴就可以引起巨大的舆论漩涡,而在很多突发公共事件中,由于信息不透明,造成的政府公关的被动情况也 是有发生。所以在新的形势下,信息公开,新闻媒体改革的呼声愈来愈高,而我们媒体在近几年发生的重大事件中的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进步。我们的政府也在积极 的寻求变革之路,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旨在信息公开的政府法规,在这种情况下,对媒体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出版社也在延续着计 划经济时代的一些弊病,随着民营出版社的不断崛起,对这一行业引入相应的竞争机制已经有了良好的社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国家致力于改革,锐意进取的执政理 念,对这一改革的推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将出版社放归市场,不仅有利于激活出版社本身的发展活力,增加活跃市场的因子,同时也改变了多年来陈旧体制的 束缚,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这些在今天看来,无疑是有着重要进步意义的。在出版社改革出现重大进展的同时,我们期盼着相应的机制也引入到新闻媒体 当中,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将大大推动我国的民主法制的进程。

(中华传媒网)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