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广电总局再提“许可证” 视频网站或将加速洗牌

发布时间:2009-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搜狐、激动网等网站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起诉还未尘埃落定之际,广电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 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再次明确规定了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必须是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的公司。

昨日,对于反盗版联盟高调强调视频网站的“版权”问题,广电总局又再次提起《许可证》的问题。有分析师表示这将加快行业的洗牌,并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视频市场。视频网站也表示将支持政府的监管行为。

“2010 年3月1日起,对违规情节恶劣、无证播出达3个月以上的,要按照广电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境内违法互联网站黑名单管理制度 的通知》有关程序要求,重点查处,坚决关闭。”就在搜狐等互联网业内公司高调组成反盗版联盟之后,广电总局随后就发出了《通知》,再次强调了《许可证》的 重要性。

监管机构对视频行业的政策再次收紧,是不是将意味着视频网站加快了又一次的行业洗牌?

据了解,由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被认为条件过于苛刻,目前市场中还存在着较多没有《许可证》但是依旧从事视频分享的网站。

“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小的视频网站在内容上的竞争,然后使一些真正拥有不错内容的网络视频厂商从中获益。”易观国际的分析师唐亦之指出,“政府政策的干预将进一步提高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的门槛,有助于整个市场竞争的规范化。”

“即使不出现版权类似的问题,视频网站发展到今天,也已经到了一个自然而然需要洗牌的阶段了。”56网市场总监李晓艳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视频 网站从2004年开始已经经历了5年的时间,已经淘汰掉了很多网站。实际上每年都有一个节点,2007年,相关部门表示互联网视频需要牌照,那时候就已经 淘汰掉了一批。到了今年,版权成为了关注的核心。”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