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打破条块分割 出版发行业跨地区重组成趋势

发布时间:2009-10-14 作者: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出版发行企业兼并重组迈出了新步伐,呈现出可喜的势头。“跨地区合作打破了原有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市场格局,推动了跨地区、跨行业联合,培 育资产和资源集中度高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是我国出版发行企业深化改革的实质性探索,具有示范意义。”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

2008年3月,中国和平出版社成为我国首家实行股份制改造的中央级出版单位。正是江西出版集团与中国和平出版社的合作重组,极大推进了中 国和平出版社的转企改制。这次出版业跨地区重组的首次尝试,也被业界称为激活中央级出版单位改制的突破性之举。据悉,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自去年挂 牌以来,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与此同时,江西出版集团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也于今年达到1.41%,首次进入全国十强。

2008年5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和海南新华发行集团联合组建的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口成立,开创中国发行业跨省重组 的先河。去年,海南凤凰新华18家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36%,销售码洋同比增长超10%。今年,海南凤凰新华1至6月销售码洋同比增长36%。

今年以来,出版发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案例更是不断涌现。4月,吉林出版集团与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改制重组的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 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成为地方出版集团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出版社跨地区、跨部门战略重组的第一家出版单位。同是4月,以策划《求医不如求己》等畅 销书而闻名的北京共和联动图书公司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江苏人民出版社合资组建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公司,更为出版业跨地区重组提供了成功案例。

6月26日,天津出版总社、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方联合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告我国出版业以资本运作方式进行资源整合,组建跨地区大型出版产业“航母”的探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柳斌杰表示,出版发行体制改革已进入培育市场主体和战略投资者的阶段,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改变原有布局,提高产业和资本集中 度,借助优势企业的上市平台,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做强主业,在3到5年内,培育出六七家资产超百亿、销售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企 业。

“重组的最大收获,是有利于双方产品结构调整,有利于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效果远远超过重新打造一个出版单位,”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 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殿富在谈及与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重组时说。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丛星也认为,重组为出版社赢得了更多的资源和资 金,也赢得了更多市场先机。

2009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指出出版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鼓励和支持业务相近、资源相通的出版单位,跨地区跨部门组建出版传媒集团公司,通过推进联合重组,加快培育出版传媒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