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发布时间:2009-11-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题:记录历史 感动中国

——第19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第10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新华社记者璩静、白瀛、周玮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第19届中国新闻奖和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10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于10月 30日揭晓。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76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19位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得长江韬奋奖,其中长江系列获奖者10 位,韬奋系列获奖者9位。

为了永远的纪念,为了神圣的事业,为了人民的期望,广大新闻工作者与国家、时代一起,历经风雨,且歌且行……

为了永远的纪念

2009年,276件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全面地展示了举国上下重大事件和伟大壮举——

新华通讯社的评论《永恒的经典 历史的丰碑》气势磅礴,张弛有度,论述了北京奥运会这一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融合的盛会,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人 民日报评论《灾难中挺立伟大的中国》,围绕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两条主线,全面、及时总结抗震救灾中凸现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 国精神;中央电视台的直播《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叙事清晰,现场感强,及时充分、真实全面地展示了举国上下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中央电台的直播《爱心守望  风雪同行》创新报道模式,发挥广播优势,为夺取抗击冰雪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西藏日报的系列报道《雪域边线行》通过展现西藏改革开放以来的巨 大变化,深刻反映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进步;人民网的网络访谈《胡锦涛总书记同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在线交流》, 开创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互联网与网友在线交流的先河。

大气磅礴,令人动容。这是用心和情成就的作品。

充分及时,真实全面,这是用分与秒换来的信息。

——抗击汶川地震报道感天动地、规模空前,全方位展现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大力宣传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永远和人民在一起》《救援!救援!千军万马进发北川》《挺进映秀》《中国军队大救援》《高二8班一个人的复课》《那一夜,我们没有采访》……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报道气势恢弘、精彩纷呈,表达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体现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郭浩东施工队巧绘北京 奥运场馆“双唇”》《她的镜头定格她的勇敢》《祥云日记》《奥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创作者专访》《祥云圣火耀津城》……

——反“藏独”分裂斗争的报道旗帜鲜明、有理有力,深刻揭露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北京奥运的真实面目,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大局:《拉萨发生暴力事 件》《本报记者随武警西藏总队调查取得确凿证据——所谓的武警“假扮僧侣”纯属造谣诬蔑》《拉萨打砸抢烧事件目击者和受害者讲述自己的经历》……

——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的报道,推动问题解决消除不利影响,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海南的救命恩人,让我摸摸你们的 脸”》《十四万考生名单被出卖之后》《冰雪中,我们万众一心》《“文化包工头”垄断舞台剧制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卡门”事件调查》《长江口争夺 战》……

发自肺腑,感人至深,这是对时代和人民的讴歌。

荡涤心灵,启发心智,这是对矛盾和焦点的反思。

2008年9月11日,一篇2100字的调查报道震动了全国。

这篇由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撰写的《甘肃14婴儿同患肾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这篇报道首次披露了导致众多婴儿同患肾结石的原因可能为三鹿奶粉,打破 了媒体“某”规律,直接说出了“三鹿”两个字,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质量问责风暴,揭开了中国乳品行业“三聚氰胺”黑幕。众多高官及企业负责人因此引咎辞 职,并被追究刑事责任。三鹿问题奶粉的受害婴儿达29万多名,问题的曝光也推动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

因为寻找真相,所以勇敢无畏。而勇敢的何止是简光洲。

中国青年报吴湘韩、李剑平、张国等编辑记者,根据网络帖子追根溯源、深入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冒着风险多方采访,最终证实了“矿难是真、瞒报是真、发放‘封 口费’也是真”,写出了《真假记者排队领取“封口费”》《“端着新闻饭碗的乞丐”》等4篇报道,成为了2008年影响最大的舆论监督报道之一,推动了中国 新闻界重建新闻公信力与记者社会形象的重大工程。

李鸿冰、朱玉、陈燮、陈瑶、吴小攀、邢志刚、廖才文、安苏、罗文川、杜京、牛小奇、管哲晖、应建勇、莫仁力、崔士鑫、王遐……尽管人生阅历各有不同,他们 却把自己的感动化为千万人的感动。李景录、李国民、张裕、万建民、黄平、张建军、孙巡、陈道龙、陈炳山、鲁焰、卓凡、徐锦忠、肖培清、胡艳波、崔永刚、王 德贞……他们都是普通记者,却用新闻作品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带来重要影响。

为了神圣的事业

他们,日复一日、披肝沥胆、辛勤工作、无悔付出,写下无数让世人称道的精彩篇章,为了信仰和理想而忘我工作着,但工作中的苦辣酸甜却只有自己知道。

“从17岁参军开始做文字报道,19岁从事摄影报道,39年来在新闻一线摸爬滚打,很多照片是用命拼出来的。”解放军报记者乔天富说。他是军报记者中上战 场最多的人,也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最多的记者。从1979年边境自卫还击战、1986年老山防御战,到1987年大兴安岭扑火救灾、1991年南方特大洪 灾、1998年抗洪救灾、1999年国庆大阅兵、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等,各种重大新闻事件的一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1979年,乔天富当记者后第一次采访就是奔赴边境采访自卫还击作战。一颗炮弹曾经在他前方数十米爆炸,他匍匐在地,压扁了莱卡相机的镜头盖和遮光罩。在 攻克同登、谅山战斗的枪林弹雨中,他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发回第一批战地新闻照片。1986年,他第二次上老山前线,用编织袋兜着照相机拍摄了著名的“穿 越百米生死线”照片。

“我平时身边有个战备箱,遇到突发事件,5分钟就能出发。”乔天富说。

记者之路充满鲜花和荆棘,而对女记者来说,新闻之路更为不易——

青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王越怀孕9个月还在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的野外高原录制广播剧《永远的琴声》,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山丹在 2003年非典疫情最严重时期,先后4次进入隔离病房采访医护人员、非典患者和家属。新华社记者张严平不畏艰难、冒着生命危险跟随乡邮员王顺友走进深山马 班邮路,采写万余字长篇通讯《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素云驻耶路撒冷期间巴以爆发暴力冲突,她不顾安危多次前往爆炸现场和冲突前 沿采访,短短4年采写了近百万字稿件。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王水明、宁夏广播电视总台田宝贵、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刘洪源、人民日报谢国明……这一串串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名字背后,是熬过的无数个不眠之夜和通宵达旦,是白班夜班连轴转、长年超负荷的工作。

山东大众日报社齐淮东因疲劳过度引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心肌缺血,几次在单位被救护车拉走。新疆日报社编报主任王定贵在33年新闻生涯中,坚持夜班编辑工 作近20年。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田宝贵,20多年来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人民日报社总编室主任谢国明1991年从事夜班编辑工作,尤其是自2005 年担任总编室主任以来,每周至少上5天夜班,每年夜班工作时间都在260天以上,是全报社上夜班时间最多的人。

为了人民的期望

他们,凭着坚定信念,坚持完成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及安危重大事件的报道。

他们,彰显新闻正义,用行动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了最好诠释。

今年50多岁仍奋战在新闻一线的辽沈晚报社记者栾俊学,从业16年来跑遍了辽宁59个市县的100多个乡镇,500多万字新闻作品的采访都是在现场完成的。

为了清除路霸、揭露黑恶势力,栾俊学曾经面对有人“要花20万元买他一只胳膊”的恐吓;为了被欺诈民工能拿到血汗钱,他敢于横眉冷对身旁站着打手的黑心老 板,将讨薪进行到底;为了揭露雇凶用手榴弹炸情人的医院院长,他拒绝诱惑,不怕报复,不畏恐吓,捍卫了一个新闻记者的尊严。他曾经怀揣温度表,在居民家中 的椅子上静坐彻夜,为的是体验居民家供暖不好而饱受的寒冷;他曾经顶住压力,将强奸、猥亵6名10岁女学生的教师恶行揭露出来,为的是将禽兽教师绳之以 法;他曾经凌晨去沈阳鞋城扮作三轮车夫,为的是彻底揭露那些收黑钱的不法之徒。

栾俊学说:“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应该是灵魂的深入,记者贴近生活应该是灵魂的贴近。”

范长江同志称赞鲁迅先生:“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

西藏日报社达娃次仁从1994年在昌都记者站任记者起,深入农牧区、用藏、汉两种文字采写了大量稿件,记录反映了西藏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中央电视台任学 安作为总制片人、总编导和总撰稿,创作了大型电视政论片《大国崛起》和《复兴之路》,体现出的强烈现实性,凸显了优秀新闻作品的时代价值,引起境内外高度 关注。

检察日报社王松苗、前进报社杜树人、中国青年报社杜涌涛、上海文广传媒集团袁雷、湖南红网舒斌…… 作为记者,他们关注每个社会热点焦点,坚持从人文关怀 的角度发出富有建设性的声音,一次次参与并推动着中国建设和发展进程。作为记者,他们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指导工作实践。作为记者,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他们,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行动,落实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他们,对新闻业务精益求精,对采编工作坚定执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们,是人品、文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