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记者群体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危险的亚健康人群

发布时间:2009-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华网天津11月7日专电(记者张建新)医学专家指出,由于新闻竞争日益激烈,许多新闻记者处于亚健康状态,精神紧张、失眠、胃溃疡、胆囊炎、代谢系统疾病等成了这个行业的主要职业病。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国际诊疗中心主任王小飞说,由于各类新闻事件的突发性,使得记 者始终处在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工作紧张、压力大、休息不好、饮食没有规律是记者的生活特征。多年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的记者经常感到疲倦,七成的记者反映 工作压力大,六成的记者没有正常睡眠,近五成的记者经常感到全身酸痛。记者群体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危险的亚健康人群。

由于饮食、作息没有规律,很多记者都有消化系统疾病和代谢系统疾病,对媒体从业人员体检的结果显示,脂肪肝、血黏稠度改变、高血脂、高血压、血糖增高、高尿酸血症及肥胖等疾病都排在前列。

颈椎病、肩周炎和腰椎疾病也是困扰新闻从业者的主要问题。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平主任说,“久坐伤肉,久视伤血”,记者长时间伏案用电脑,都会造成这些疾病,产生头晕、恶心、四肢麻木等症状。

另外,由于作息没有规律又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有的记者不仅会出现身体上的症状,还可能导致一些精神问题。

专家建议,记者在职业不允许自身保持规律饮食、正常睡眠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刺激 性强的饮食和烟酒,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平衡。同时,工作间隙应该多进行身体锻炼,做些跑步、游泳、打球、爬山等有氧运动。感觉压力大的时候,还可以听听音 乐、和朋友聊天、看书、下棋,以缓解压力。

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定期休假,避免长期超强负荷工作危害。此外,还要注意定期到医院做体检,对亚健康状态实施重点监测,并定期进行心理测评,必要时接受心理辅导和治疗。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