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福布斯中文版周健工:中国传统媒体尚未充分发育

发布时间:2009-12-15 作者: 浏览次数:

网易联合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互联网时代的传统媒体”——2009年度媒体高峰论坛于12月12日在上海举行。以下嘉宾参与了圆桌对话:第一财经日报 的总编辑秦朔,北京青年报的副总编辑浮新才,福布斯中文版的总编辑周健工,华商报副总编辑宋俊峰,深圳广播电视电影电视集团的副总编辑李也平,还有南方都 市报的常务副总编辑任天阳。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

我结合我自己的本行和我从事的工作说一下。今年福布斯出中国富豪榜,我做了非常有趣的比较,我自己写了一篇文章。美国的400和中国的400。美国400 个富豪榜有41个来自传媒界,而且是来自传统媒体界的,谷哥和雅虎不包括传媒这个行业。但是中国一个都没有,因为中国这种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400 个富豪榜有154个来自房地产界,超过三分之一。

我对41个来自传统媒体行业的富豪做了比较,最大的95岁,最年轻的40多,可能将近50岁,平均的年龄我估计在65岁左右,而且很多人的财富是继承下来 的。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是暮气沉沉,年龄结构已经反应出来了。强调中国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政治和经济的体制是完全不一样的。纯粹从商业的角度,我非常 同意刚才陈婉莹教授提到的重要观点,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了。中国新闻有很多该报道的内容没有报道出来,而在美国已经非常充分了。很多东西我们很清楚,可以吸 引读者,对于读者最有价值的东西,在中国的体制下不可能报道出来,这块中国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

第二,中国的新闻体制也是不一样的。刚才我们从富豪榜的比较已经得出了结论。戴总给我的话题是传统媒体怎么向新媒体进军,我反其道而行的想法,我们的传统 媒体没有得到充分的发育,中国无论是媒体体制改革也好,我认为市场空间还是不错的,在一段时期之内,至于说为了活着怎么样,我觉得来自传统媒体行业内部的 竞争也存在生存和活下去与活下去更好的差别。我和李甬总编辑有交流,一个网络媒体发育最不充分的区域类综合门户类网站背后的传统媒体结盟,我认为最发达的 区域性传统媒体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说上海有一份报纸叫做《安时代》,我每天在南京西路上地铁到陆家嘴下地铁,它的读者价值就是三站地铁站。这个时候不 是网易和新浪与他竞争,而是手机跟他竞争,这个地段所有人都在读新闻。要么每个人拿一份报纸读,读完以后在陆家嘴地铁站下去以后,站几个老太太收这个东 西。传统媒体是很环保的,切入一个时段,它提供的信息是人们最关心的。传统媒体没有必要在某些情况和某些市场下走基于PC或者上网本门户的东西。

还有一点,中国的传统媒体没有做到美国那么好。我在年终自己想订一些东西选择了西方著名的财经媒体,我订了网络版。我原来和秦总做第一财经日报,我希望将 来自己掏钱,网络上用第一财经网的内容。我现在离开了第一财经,即使我在第一财经,我也可以说我们没有做到那么好。我觉得传统媒体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时 候,受到网络媒体的冲击太大了,有点儿慌神和失去阵脚了。比如他在报道的过程当中,从美国的媒体,比如福布斯网站和传统媒体,他的人员素质你看有很明显的 区分,他对应的读者也是不一样的。财经媒体应该生产出读者愿意为你付费的内容。我最近观察到很多传统媒体,他们报道的质量在某些程度,在基本的技术上有很 多欠缺,很难达到那个程度。谢谢。

戴玉庆:谢谢各位,这6位嘉宾都有机会把自己的观点反应了一下,主要是时间不够,大家的经验和思想又非常的丰富。有很多没有交流的话题和没有展开的内容, 我们期盼下一次的机会大家进一步的表达出来。最后我总结大家的一句话,我们的传统媒体实际上就是新媒体,我觉得我们的路远远没有走完,根本不到发愁和悲观 的时候。如果大家相信我的话,我们一起鼓掌给自己加油。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我们今天上午的论坛告一段落!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