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09年中国网络经济规模743亿元 增速30.7%

发布时间:2010-01-15 作者: 浏览次数: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经济规模达743亿元,同比08年569亿元上涨30.7%。相比国内生产总值(GDP)8%左右的增速, 互联网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的行业之一。互联网各细分行业中,营收规模增长较快的有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增速接近100%。电子商务成为互联网发 展新兴驱动力。

2009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预计达743亿元,增速达30.7%

据艾瑞咨询统计,按互联网服务营收计算,2009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规模将达743亿元,相比2008年的569亿元增长30.7%,增速较 08年52.6%有所下滑,但仍远远高于中国经济8%左右的增速,体现出新经济特有的朝气与活力。艾瑞分析认为,增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年初金融危机的冲 击。

艾瑞预计,2010年互联网经济增速有望提升到50%以上,年营收规模将超1000亿元。这基于以下四个主要预期:一、中国经济持 续向好,2010年GDP增速达9%左右;二、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超越一、二产业,成为中国发展引擎;三、国家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四、2010年网民规模接 近5亿。

09Q2互联网经济高速回暖,09Q3季度营收突破200亿元

08Q4和09Q1互联网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市场规模出现较大波动。其中,企业付费为主的行业受影响较大,网络广告、电子商务B2B、网 络招聘等细分行业均出现环比负增长。随着宏观经济的回暖,各行业纷纷触底反弹,09Q2互联网经济迎来20.9%的环比增长,09Q3回暖继续,网络经济 季度营收突破200亿元。

艾瑞分析认为,经济危机来势凶猛,给互联网带来冲击较大,但稍显短暂。互联网诸多企业运营漏洞在经济危机中有所暴露。艾瑞建议互联网企业居安思危,以08-09年经济危机为教训,规避运营风险,加速开拓创新。

电子商务成09年互联网增长亮点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09年互联网增速最快的行业是网上支付,交易额规模年增速达110.2%,紧随其后的是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增速达 93.7%。两行业营收规模增速接近100%。两者同时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代表性行业,这表明电子商务已成为09年互联网经济名副其实的增长亮点。艾瑞 分析认为,电子商务在未来几年仍将成为互联网最富增长潜力的主题。(蒋李鑫)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