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网络中国”催生“网民大会堂”

发布时间:2010-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的“年度会议”3日刚刚开幕,新浪微博上已有网民11.9万条留言讨论“两会”今日热点。互联网也是代表委员们收集民意的重要途径,他们中一些人今年都尝试了最时髦的微博。

“两会”这个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3.84亿网民组成的虚拟世界中成为焦点。当代表和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北京环球网开设的“网民大会堂”已经相当热闹,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网友在这个虚拟会堂里开设了自己的地方议事厅。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3日清晨在她的微博里写道:“微博才开通一天,没想到有这么多网友关注。大家提的意见我都仔细阅读,对我的工作也是一种鞭策。”

陕西省政协委员司全印说:“互联网成为沟通代表委员和普通公民的有效渠道。”司全印在今年1月陕西省“两会”期间提交了制止基建拉土车超载的提案,提案的想法就来自一篇自己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引来的无数跟帖。

建筑工地拉土车频频因超速超载造成行人死伤,已成为西安市的“顽疾”。司全印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博文,表达对这个现象的愤怒。

“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注意。不仅许多人跟帖对这一现象进行谴责,还有网友提出了治理办法,更多人希望我能提交一个提案,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他说。受网友们的启发和推动,司全印对拉土车现象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治理方案。

2007年以来,包括司全印在内的许多陕西“两会”代表委员开设了实名博客,将自己所关注的社情民意和议案提案等内容写成博文发表,网友也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在这些博客中跟帖交流。

去年初,河南洛阳一名热心社会问题的网友“老牛”被推选为洛阳市人大代表,被誉为中国“网民代表第一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云龙认为,“网民”已是当今中国社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庞大的网民群体中,所发出的声音不乏真实和睿智。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莫纪宏说:“我们提倡,公民个人应对他人、集体、国家和全人类负有责任感。互联网的技术特点使人们 能超越个人生活的小环境,与更广泛的社会发生互动,无疑推动了这种责任感的提高。”他认为,真正建立起公民的社会意识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将改变数千 年封建宗法社会缺乏平等观念的旧传统,为个人与国家建立起清晰的互动关系,推动现代化社会结构的建立。

政府和司法机关也越来越注重与网民的沟通。去年,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成为中国第一个开设“微博”发布新闻信息的政府机构。在湖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网络民意和咨询研究机构以及听证会一起列为决策参考途径之一。

湖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王敏说:“网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更加便捷的途径,能够打破传统层级分明的沟通方式,网络民意在问政、监督、反腐等方面起到了很多作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说:“我们把网络称为虚拟社会,现在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越来越密切地互相影响。”走进国家议事殿堂的代表委员,通过与网民的密切互动,已经使人民大会堂,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网民大会堂”。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