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央各部门经营性出版社迎来转企改制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0-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其中明确,中央财政部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49亿元,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企改制等文化事 业的发展。这一政策释放出哪些信号?对于2010年底完成转企改制的总体目标又将产生哪些具体推动作用?

中央财政部将助推出版社改制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2009年中央财政部在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0.73亿元,增加67.92亿 元,增长26.9%。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54.75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165.98亿元,主要用于大力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和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中央财政部对1444家博物馆、纪念馆给予经费补助。今年,中央财政部又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49亿元,继 续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推进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重点文化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大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并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 重点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企改制。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此次财政部发布的《报告》中,对于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方面新增的“推进中央各部门(单位)148家经营性出版社转 企改制”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按照新闻出版总署的安排,148家部门出版社将在两年内完成转企改制。随着部门出版社转企改制‘大限’的到来,中央财 政部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部门出版社完成改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现在中央各部门下属的148家经营性出版社经营状况普遍并不是太好, 很多出版社都依靠各部门的 “包养”才得以生存。一旦改制,这些出版社是很难适应市场竞争。

中央各部门出版社面临断奶

对于此次改制,在148家中央各部门出版社中,以作家出版社为代表的一批已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历练的出版社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更多的部门出版社则是观望,“改不改无所谓”,而那些效益较差的出版社则想方设法“尽量不改”。

“有些部门出版社成了干部的一个蓄水池,发福利的一个小金库。部门领导很早就跟我打招呼,说在这些问题没解决之前,你不要断了我的财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所谓“蓄水池”是指各部门将每年“没花掉”的钱,通过出书的名义划入出版社,年年如此,这样出版社的账户就像个蓄水池一样,资金越积越多。待日后,主管部门建房或发福利时,这些资金又回流到部门。

“这些出版单位都是有很严格的行政级别的,机关的色彩更浓厚。过去,一些人为提级别,就会到出版社里面来‘锻炼’。” 长期关注出版业改制的天强(中国)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说。

其次,和其他事业单位改革一样,各部门出版社改制正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难题,即转企后企业的出资人是谁,国有资产的监管由谁来负责。 由于各部门不能作为出资人,因而改制前首先要明确出版社的出资人是谁。此次《报告》的发布也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各部门出版社改制道路已并无大障碍,他们 所面临的问题只有人往哪去。

314.49亿难保出版社转企改制

“《报告》中所提及的314.49亿元并未全是用于148家出版社改制,究竟财政部对每一家出版社的资助究竟是多少还要再看。”一 家部门下属出版社负责人说,“作为一家出版社,转企改制意味着我们自此将脱离各部门的‘保护伞’,无论是人员的安置还是继续在市场中生存,我们都需要大量 的资金。更令人着急的是,转企改制后,断绝稳定的资金来源的出版社将如何生存”。

这位负责人表示,以各地先期改制成功的出版社改制情况来看,改制成本非常高,有的甚至高达数亿元。“以一个几百人左右的出版社来测 算,假如每个人的改革成本是30万元,那么仅人员身份转换一项就要支付近亿元。而这还没算上我们出版社一直拖欠的款项。如果要改制,我们必须要核算资产, 按此计算下去,如果要保证148家出版社顺利完成改制,至少需要200亿元以上的资金,其中人员安置费用恐将达到近180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报告》中对出版社的转企改制预算或将按照对转制后出版社免征企业所得税、免征房产税、免征增值税、免征进出 口税等政策予以实现。“这样,148家出版社中绝大多数出版社面临‘关张’的风险。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各部门出版社在改制过程中还面临很多问题,不过值得 高兴的是,《报告》的发布至少在转企改制后,这些出版社如果能具备一定市场竞争力,那么他们还会存活。至少在税收上他们能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 (记者 徐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