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金山、百度等10公司成立软件自律联盟 独缺360

发布时间:2010-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昨日(10日),金山等10家公司成立软件自律联盟,360公司被排除在外。记者 浦峰 摄

金山安全和360公司之间的恩怨再次升级,昨天下午,金山联合百度、腾讯、卡巴、瑞星等10家公司成立软件自律联盟,而安全厂商中独缺360。许久不曾在媒体公开露面的金山董事长求伯君昨天也出山助威。

金山认为360不够资格

求伯君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所有恶性竞争的最终后果都将导致用户对整个行业信任的崩溃,不管你是发起的一方还是被迫应战的一方。中国软件产业迫切需要一个可以良性竞争的环境,因此需要切切实实的自律。让用户选择相信中国软件产业。”

金山安全CEO王欣表示,360之所以缺席,是因为“只有符合自律条件的企业才能加入联盟。”

昨天,求伯君正式回应“360欲买金山毒霸”传闻。求伯君表示,从1995年微软开始想买金山到现在,已有不下50家企业想买金山,但金山想不想卖则是另外一回事。

360斥资百万另立“联盟”

去年7月,360、金山曾同腾讯、百度等公司发起反网络病毒自律联盟,并共同签署《反网络病毒自律公约》,表示“遵守自律公约的条款,抵制网络病毒的传播、使用等不良行为。”

转过一年,金山牵头发起的软件自律联盟却独缺360一家。

而360也针尖对麦芒,在昨天上午宣传斥资100万元,资助“反流氓软件英雄”董海平成立“软件行为监督用户联盟”。

360表示,该联盟将通过用户举报、网友评价、专家鉴定、定期公示等方式,推动互联网软件行业的行为规范,让网民能真正对自己的电脑“当家作主”。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一些软件厂商利用网民不懂电脑技术的弱点,使得很多用户电脑‘被安装、被启动’了太多的软件。这些不规范行为,侵占了用户电脑硬盘、内存和CPU资源,导致用户电脑性能急剧下降。”

金山股价遭重创

业内人士表示,求伯君近几年来很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此次出山应与金山安全和游戏两大业务均爆出不利消息,造成金山软件股价下跌有关。

5月25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密集发布微博,披露360与金山的恩怨和杀毒行业互相攻击的黑幕,其中包括金山软件有漏洞等众多内容。随后,金山软件(03888.HK)股价在港交所两天内暴跌13.88%,创下52周来新低,金山市值蒸发6亿港元。

另外,坊间传言“金山游戏CEO邹涛抛售个人所持金山股票,可能辞职”也成为金山软件股价下跌的助力。后来金山官方正式辟谣称绝无此事,表示在金山上市后,公司持有股票的高管及员工套现部分股票这些都是正常现象,邹涛减持也是正常资本行为。(记者 林其玲)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