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调查显示:82%的网友认为3G资费过高

发布时间:2010-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您认为目前阻碍3G发展和普及的关键问题在哪?人民网通信频道的3G大型调查结果显示,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令人意外:高达82%的网友认为“3G资费过高,消费者承担不起”——高居调查问卷提供的六个选项中的第一名(选项可多选)。

关于资费是否太高的问题存在一个误区。有运营商叫喊目前的资费已经一降再降了,不能再降了——潜台词似乎是再降资费就要跌破成本价了,要做 “亏本生意”了。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目前的资费究竟还有没有下降空间咱们姑且不论。3G作为面对广大消费者的第三代通信网络,它的资费水平究竟能否仅仅 从成本来判断?恐怕只片面的看成本有失偏颇。

3G虽然是一种通信网络,但其本质上还是面对千家万户的消费品。如果消费者不使用3G,那么3G将没有任何价值——建立的基站甚至还占用土 地资源。而如果3G的资费降低至普通消费者满意且乐于接受的水平,那么即便低于成本价,运营商有所亏损,总体也创造了价值——消费者得实惠、3G得发展, 运营商也可以部分收回成本——更何况中国的运营商是国有企业,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应摆在自己的企业利益之前。

再者,虽然3G根本上来说是一种消费品,但它和其他消费品不同。其他的如日用消费品,每次使用都会造成损耗,最终消耗殆尽。3G则不然,它 只是一种网络。在初期的基站建设中,运营商诚然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但一旦基站网络布完,其后续的维护升级费用将远低于初期的一次性投入。在3G的网络使用 中,用户越多,3G网络的利用率越高。反之,用户越少,3G网络的利用率爷就越低。在同样的基站基础上,不管用户多少,运营商付出的后期维护升级成本是一 样的。从这个角度讲,运营商可以将低资费作为一种策略,通过低价激起用户的规模效应,最终来补偿自己的价格亏损。目前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发展的3G用户 总数不过一千多万,相比较中国十几亿人的潜在市场,实在小得不能再小。更何况,运营商坚持当前的高资费战略又有何用,3G盈利仍然遥遥无期。

当然,我们必须考虑到,价格不是消费者选择的唯一标准,还必须考虑质量、品牌等等因素。但如果把这个道理放在3G身上,只能使得3G更没有 理由不降资费。原因无他,除了在价格上做文章,3G目前并没有其他的一些诱人的东西。3G相对于2G最大区别是高速率传输。但这一特性并没有转化为实实在 在对广大消费者具有吸引力的应用。目前炒的最火的是视频通话,但这一功能只能在一些视频会议中使用。对个体消费者来说,通话带视频有点不符习惯。

最后话题还回到咱们开头的调查来。虽然3G目前的发展还不成熟,但中国的消费者并不是顽固的保守主义者——有过半数的消费者表示愿在换机的 时候有选择3G的意愿。但同时调查也显示,高达八成的消费者对3G的高资费耿耿于怀。这两个数据其实已经说明了问题,降低3G资费对消费者有利,消费者欢 迎——而有了消费者的广泛支持,其必然对运营商有利,所以运营商也应该欢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