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荧屏婚恋交友节目切勿忘却审美精神

发布时间:2011-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决心整饬那些传播错误价值观、背离中华民族伦理道德准则的庸俗节目,众望所归,深得民心。

一段时间里,好几家电视台相互攀比、竞相效尤,一窝蜂地争办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他们以“社会需求”为幌子,私下里心照不宣地在“争夺收视率”。因为收视率既可表明“观众欢迎”,又可带来可观的广告收入,何乐不为呢?是的,社会有大男剩女,人类需婚恋交友,开办这类节目有“社会需求”本没有错,但不问价值取向、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而一味追求“收视率”,却大错特错。其一,现今普遍采用的唯一的一家公司的收视率统计究竟具有多大的代表性、权威性和科学性?本身就很值得怀疑。泱泱大国,13亿之众,区区5000户抽样,其中,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出席近期全国中小学生文艺会演的200余位负责艺教的学校领队中,则无一人被抽样调查。这既排除了最了解文艺界实情且具有参政议政权的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的话语权,又剥夺了教育战线第一线的最了解广大青少年审美需求的教育工作者的发言权!一味追求这样的“收视率”,能真正代表民心民意吗?如能在全国工农兵学商和知识分子、干部中精心抽选各阶层各地区真正有代表性的万户调查统计收视率,或许才能真正具有代表性。否则,时下这种唯一的收视率统计,难免会有许多户抽样只代表同一种声音的情况混迹其间。其二,“收视率”与“收视质量”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并不等同于后者。在中国电视艺术发展史上,曾出现过像《秋白之死》、《南行记》这样的极具审美价值的作品,播出时收视率并不很高,但在有限的收视群体里反映出的收视质量却很高——得到了难得的思想认识启迪和审美鉴赏享受,尤其是在经历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之后,作为艺术精品还可以反复播出并滚雪球似的不断赢得越来越多的一代又一代观众的喜爱。这样的优秀作品,如果急功近利地看,也可能一时收视率不高;但从长远看,历史和人民会认定其收视质量很高。所以,艺术从来不容急功近利,从忽视收视率的极端又走向一味追求收视率的另一极端,都是丧失文化自觉陷入文化盲目的病症。

而荧屏婚恋交友类节目之所以呈现庸俗化倾向,重要缘由之一正在于一味追求“收视率”,忘却了电视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必备的审美精神。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类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但却出现了引人注目的精神滑坡、道德滑坡现象。因此,人类要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在坚守精神家园、防止道德滑坡、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我国,面对市场经济,在一切社会文化活动包括电视婚恋交友类节目制作中,理应自觉注入审美精神,引领人们从艺术鉴赏中观照人生,领悟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婚恋观,陶冶情操,升华境界,追求真善美;而万勿排斥审美精神,一味功利化、媚俗化,以视听感官生理上的刺激感冲淡乃至取代艺术本应给人的精神美感,杜绝假恶丑。须知,文化包括电视文化节目在内犹如一座宝塔,盛世包容,凡是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需求而又不超越中华民族历来倡导的伦理道德底线的,都有一席位置,愈多样愈丰富愈繁荣;但塔尖,理应推举出那些代表着人类较高历史思维和审美思维成果和谐统一的优秀作品。因为正是这些作品,在引领着人们的精神航程,在促进人自身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我们切勿让“收视率”这只“看不见的手”,把本应在塔尖的优秀作品拖至塔座甚至挤出了塔身,而把本来只有资格位居塔座尚需提升的作品强行推至塔尖!

总而言之,呼吁荧屏婚恋交友节目切勿忘却审美精神,因为审美对于人的精神自由和人性的健全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仲呈祥)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