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荆楚网特邀嘉宾作客我院 畅谈新闻评论合作

发布时间:2013-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下午,荆楚网副总编张剑、荆楚网东湖评论主任陈莉霖、东湖评论编辑罗莎作客我院,与我院代表顾建明老师及评论学社优秀学员一起,畅谈网络评论发展现状和前景,商讨荆楚网与我校新闻评论人才经验交流合作事宜。
借助高校平台,发展网络评论
在会谈上,张剑副总编表示,此次前来的主要目的是为荆楚网的网络评论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联合高校热爱评论的同学,为网络评论注入新鲜血液,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发声和练笔的平台。
顾建明老师对网络评论很看好,他说,网络评论相对于传统媒体的评论来说,好比新鲜蔬菜相对于脱水干菜一样,从事网络评论工作也会更快乐更轻松。新闻学院创办的全国第一个新闻评论方向班,至今已为全国各大媒体输送了大量人才。而新兴成立的评论学社,作为全校十大文化建设品牌,旗下的报纸、网站也都逐渐发展起来,致力其中的同学们对评论充满了热爱,希望得到更多平台的锻炼。
力求形式创新和传播创新,最大限度地放宽管制
面对新闻学大二的左秋芳同学提出的立场问题,张总编解释到,东湖评论扮演着一个互动舆论场的作用,对评论者不设立场,让多种声音共存,力求保留评论者的个性观点和写作风格,只要观点鲜明,便可通过各种形式在各个平台得到展示。与传统媒体不同,如果评论者的观点随着事态的发展改变甚至完全颠覆,这并不会破坏评论者的声誉和影响力,反而会让其成为真正的舆论引导者。所以张总编希望同学们在评论中可以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代表沉默的大多数发声,只要不违背最基本的法律道德和政治底线,都可以通过东湖评论的渠道得以传播。
网络评论,我们可以这样做
和网络新闻消息相同,网络评论对时效性的要求比较高,通常要求评论员在新闻或选题发布的几个小时内就有自己的评论上传。面对同学们对东湖评论具体稿件要求的提问,张总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网络评论写作的个人心得。他建议,网络评论的标题多用实题,少用虚题,文章尽量多段落短句式。对于开头如何引入,他表示有两种办法,一种是直接转载某报或某网站的新闻;另一种也是他亲睐的一种,即就身边的细节和事情描述来引起话题的议论。他强调,同学们要多动笔、多练习才有进步。
会后,与会的15名同学被荆楚网东湖评论录用为大学生评论员。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