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社长邹贤启受聘特聘教授并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时间:2013-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邹贤启正式受聘成为华中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随后为新闻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关于媒体的历史责任和党报的发展战略”讲座。新闻学院院长张昆、党总支书记陈钢、副院长陈先红、副院长何志武、党总支副书记李磊等出席讲座,讲座吸引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强大的国家才能培养出强大的媒体”邹贤启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提出,并从“媒体肩负的历史与责任、媒体是执政的重要工具和垄断性资源、加快党报的转型和发展”三个方面进行演讲。

“新闻是历史的底稿,媒体是历史的记录者。新闻工作者要有书写并改变历史的使命感和神圣感。”对媒体肩负的历史与责任这一部分,他讲道,“媒体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社会的建设者,是社会与民众的守望者。”

谈及媒体政治角色,邹贤启教授指出“新闻自由是相对的,不存在绝对的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有条件的。”对于媒体是执政的重要工具和垄断性资源这一部分,他结合美国、新加坡、前苏联三者对国内媒体的硬性软性控制、新闻行业自律、和舆论与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做了独到精彩的分析。

通过受众多元化、媒体社会功能多变、数字时代新媒体的出现等新闻媒体行业的现状引入加快党报的转型和发展主题。邹贤启运用精确的数字、生动的故事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成功转型为例,提出党报转型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快向新媒体和全媒体转型。

此外,邹贤启教授结合多年丰富的工作经历和职业体会,给在校新闻学子提出建议,希望这些“准新闻人”都能保持坚韧的专业精神,执着于媒体事业。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