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德国媒炒作中国和伊朗进行网络审查合作

发布时间:2010-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继“伊朗网军”之后,西方媒体又炒起了“中 国和伊朗进行网络审查合作”的话题。“德国之声”18日爆料说,不仅“伊朗网军”确实存在,并且还有证据显示,中国和伊朗政府在网络审查上进行合作,中国 卖设备给伊朗。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伊朗问题专家王凤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从未听说中伊“网络审查合作”。即便中伊之间有网络技术上 的合作,也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没必要和政治扯上关系。

“德国之声”中文网18日刊登了一篇对伊朗 女记者、女权博客作家法娜·塞菲的专访。塞菲肯定“伊朗网军”的存在,称“伊朗网军”是一支非常有组织的网络军队,隶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互联网部门。“伊 朗革命卫队是伊朗对互联网进行过滤审查的主要机构。革命卫队互联网部门的主要成员是具有互联网知识的年轻人。他们建立了伊朗网军,其主旨是清除、打击网络 空间一切反政权、反宗教活动”。

塞菲还谈到今年1月西方多家媒体报道的“伊朗网军”黑掉中国百度网站事件,称这是因为“此前有中国网民对伊朗人民追求自由的斗争表示声援”。

当“德国之声”记者就“有消息说,伊朗和中 国政府在网络审查上相互合作”向塞菲求证时,她对此表示肯定,并称伊朗从中国进口相关的软硬件设备。“伊朗政府并不会明确地这样公开向外表态。但有一些证 据、包括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伊朗和中国政府的确在网络审查技术设备方面有合作。因为伊朗在相关设备的生产制造上并不具有相应能力”。

塞菲还爆料说,最近有消息传出,伊朗网络审查部门派专家前往中国访问。“尽管相关报道并不多,但人们认为他们访问的内容就是与中国政府讨论网络过滤审查,以及购买相关的技术设备”。

然而,自相矛盾的是,塞菲在专访中同时称, 诺基亚和西门子是伊朗选举前向伊朗政府出售用于过滤审查论坛和电子邮件设备的最主要供应商。她告诉“德国之声”,这两家西方企业一直宣称支持争取网络自 由,但另一方面又向伊朗政府出售用于网络审查的设备。欧盟正在与这两家企业谈判,禁止向伊朗出口相关设备。

塞菲是伊朗首家女性主义电子杂志的创办者,曾因“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遭到过逮捕,目前生活在荷兰。此前,塞菲接受其他德国媒体采访时,也发表过类似说法。

对于“伊朗网军”的说法,伊朗驻华使馆新闻 参赞扎阿伊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就曾给予澄清。他断然否认伊朗政府组建过任何“网军”,表示西方炒作此事意在挑拨中伊友好关系。中国社科院西亚 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伊朗网军”是非政府组织,不代表伊朗官方。另外,伊朗在大选期间加强网络审查是很正常的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年3月23日在回答 外国记者关于网络审查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在中国,互联网是充分开放的,同时我们依法管理互联网,这一点是毫不含糊的,也是世界 各国的通行作法。我们要防止的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众利益有害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德国智库一名中国问题专家19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事实能证明塞菲的说法,这种猜想不可信。不能因为中伊的经济合作比较深入,就断定中伊进行网络审查合作。(青木 孙微)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