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升学文书怎么写?“个人陈述和研究计划撰写”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31日晚19:00,新闻学院在东六楼315教室开展“研究生申请中的个人陈述和研究计划撰写”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华君主持,邀请到学院李雪莲老师给同学们带来分享,并在线上同步直播。

 

 

讲座伊始,李华君老师首先与同学分享了线上面试的注意点。他从设备、网络、形象、画面等方面提出建议,并从研究生面试时知识考察的要点出发,鼓励同学们多阅读书籍和期刊、关注时下热点。李华君老师提到,面试的关键在于捋清回答思路,“研究生面试没有标准答案,但注重学生逻辑,体现科研能力。

 

接下来,李雪莲老师分享了申请文书的撰写要点。个人陈述需要体现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潜力,李雪莲老师从结构、语言和风格三方面提出建议。在结构上,同学们可以根据各院校要求的字数进行准备,开头点出自身在科研经历上的亮点,重点在于阐述学术相关的经历以及学习、实践经历,再是对于未来科研的计划,研究计划应是一个明确、可回答、有价值的科研问题,文书的最后可以表达个人的志向和热情。在语言和风格上,李雪莲老师建议减少修饰的辞藻,用简明直接的数据、事实呈现自己做了什么、学了什么。完成写作后,同学们可以通读文书进行检查。

 

 

最后,现场展开问答互动,李雪莲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专硕在研究计划的准备上跟学硕有何区别”“科研经历和研究兴趣关系不大怎么办”“课程作业是否可以算作科研经历”等问题作出解答,申请专硕的同学可以适当展现自己在竞赛实践等方面的成果;科研经历与研究兴趣不一定要紧密相关,但要有自己的反思和收获;让自己有收获的课程作业也是可以陈述的经历。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