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毕业生回院分享硅谷从业见闻

发布时间:2014-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王颜玉)11月18日晚,2010届传播学毕业生王星在东六楼412报告厅主持了一场专题讲座,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他作为一名科技记者在硅谷的职业经历与见闻。

王星一上来就对自己工作职责做了简单的阐释。他认为硅谷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已不可逆转的成为颠覆传统行业模式的那只大手:大数据、企业级服务、人工智能、新能源、航空航天已经成为硅谷创业热门领域,Secret、airbnb、Yo、Uber、Product Hunt高姿态地攻入市场成为热门应用的新秀,3D打印、Arduino、Raspberry Pi在智能硬件领域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在这疯狂的硅谷模式背后,科技记者要做的是不断学习、不断跟进互联网的最新发展,“作为一个职业的科技记者,我们对硅谷的理解不能单单停留在硅谷是一个高新技术集中区,我们要做的是深入了解硅谷的热门应用,最新的智能硬件,硅谷模式的社区玩法以及行业内所有的科技新动态。”

与在他人眼中的海外富帅不同,王星自喻为“硅谷屌丝”,因为在他看来科技记者的薪金在高收入的硅谷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加上美国的高税率更加令人困扰,所以苦中作乐便成了王星的一大生活诀窍。“去参加会议,接触上下游企业、销售渠道、开发者、投资者;在展会上接触意见领袖,接触媒体,向他们介绍你自己,告诉他们你做过什么事情,并询问他们是否能给你名片。无论是你是开发者,还是爱好者或媒体人,你都要主动地去接触硅谷的圈子,久而久之你就能融入进去了。”

“语言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要让交流者知道你懂行,你得知道什么是科技。”谈及这个职业对个人素质的要求时,王新谈到他的日常工作便是帮中国硬件开发者接触媒体并利用媒体宣传进入美国市场,作为两者之间的转化器,就要耐心的用已掌握的知识打造出一个个以产品为基础的故事,这样才能吸引美国媒体的关注,才能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王星还就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问题给现场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有选择性地关注科技媒体,并多和业界人士进行交流。第二,如果学有余力则最好掌握好一门外语,这对未来的发展很有利。第三,多到外面走走,有机会可以硅谷转转!

“去国外实习做科技记者,比留学要经济,又可以收获一份别致的视野,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王星最后说道。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