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闻学院“博闻”技能训练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14-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陈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追求真相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10月25日上午9时整,伴随着院歌《梦想》的动听旋律,新闻学院学生会“博闻”技能训练营拉开了帷幕。党总支副书记李磊、分团委书记胡经纬出席了本次训练营的开营仪式。

新闻学院“博闻”技能训练营共分为6期,旨在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学生长远发展奠基。第二期训练营将于10月31号上午9点在东六楼准时举行。

首先,分团委书记胡经纬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训练营的重要意义:“这将是一次系统而全面的培训,我们将贯彻从‘博闻到实干,从思想到实践’的方针,立足于新闻传播的自身特征,进行全方位的技能培训。”他提到:“在座的各位以后都将成长为学生会的中坚力量,因此要有实干的精神,要有学为我用的思想意识,唯有如此,我们的培训才能够真正让大家有所收获,对大家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所帮助。”

本次训练营特别邀请了党总支副书记李磊作为主讲嘉宾,他本次主讲的主题是:学生工作方法——工作和学习的平衡。李磊在学生时代担任学生干部多年,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之后曾担任建规学院辅导员、学工组组长、党组织副书记,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李磊书记一上来就简单介绍了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理解,“在我看来,学生工作是事业,事业的真谛是奉献,我们对学生工作要有感情、有激情、有热情;学生工作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务实,我们要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和工作态度,使得每一项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他还认为,处理学生工作还需讲究策略:“要懂得‘重点用兵’的道理,抓重点、直击关键;要坚持实事求是,拒绝‘空’和‘虚’,踏踏实实做事情;要善于听取意见,与大家形成共识。

在此之外,李磊认为,当学生干部在进行学生工作时,要善于处理好各种关系。他在培训中讲道,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工作既要吸取前辈的经验,又要创新方法;要处理好坚持和放弃的关系,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应变;要处理好理性和感性的关系,注意个人魅力的培养和塑造;要处理好思考和凝炼的关系,抓住思维重点;要处理好个人分工和团队合作的关系,在发挥最大个人价值的同时加强集体力量;处理好效率与考核的关系,在学生工作展开过程中引入明确的竞争考核机制,提高效率,推进学生工作高效进行。

“古代将才要有‘智信仁勇严’,即有智慧,讲信义,怀仁心,有勇气,严纪律;而古代的评价七体系‘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时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用,士卒孰练,赏罚孰明’更是应该被应用到学生工作的实践中去。”李磊结合传统孙子兵法强调了在现代学生工作中如何培养自身的领导力和构建评价体系的问题,这种古为今用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思考角度着实令在场的同学耳目一新。

最后,李磊特别嘱咐大家要正确地对待学习,“学习成绩是否优异一定是对学生干部评价的重要方面,学习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要找好定位,处理好学生工作和未来规划的关系,使二者相辅相成,助自己一臂之力······”在热烈的掌声中,李磊结束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

“我觉得不虚此行,我会更有勇气在我的岗位上好好做下去。”社会实践部的一名部员在本次训练营结束后说道,“还是很期待下一次的培训呢!”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