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业界精英走进我院与学子共话互联网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陆慧玲)2014年11月14日,在华中大东六楼412报告厅内,以“网络文化进高校 业界学界面对面”为主题,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共同策划邀请到了互联网业界精英来我院与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此次活动由华中大新闻学院传播系和华中大网络传播与新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并邀请了省政府门户网站总编辑阎思甜、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主任傅文仁、武汉百捷集团新媒体公司总经理陈自月以及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代表刘洋作为特邀嘉宾,与会的嘉宾还有新闻学院党总支书记詹健,新闻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李磊,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余红,新闻学院副教授李卫东、鲍立泉、徐明华,新闻学院分团委书记胡经纬也出席了会议。

“交流是对学术的促进,更是对我们学子在专业和业务学习上的促进”,本次活动由新闻学院党支部书记詹健的讲话正式拉开了序幕。接着,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代表刘洋向大家介绍了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的相关信息。随后,分别是阎思甜、傅文仁和陈自月给大家带来演 讲。

省政府门户网站总编辑阎思甜所讲的主题是“看网络新闻信息传播所需人才素养”。他将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的题材分为思想型、整合型、视觉型和访谈型四大类,并根据这个分类,引出了网站内容产品所需要的元素:思想、整合、视觉、交流。若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例,那便是要求做到信息公开、公众互动以及网络办事。“我自己的用人体会是,我们需要有技术,有思想,会沟通和服务的人才”阎总编说。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主任傅文仁则以“网络舆情与大数据应用”为主题,让大家大致了解到湖北网络环境与网络舆情,网络舆情的处置方法和大数据在工作中的应用。傅文仁同样也站在他的角度,给同学们一些关于业务能力的建议。傅主任表示,在新闻数字化聚合平台上,他需要能将热点主题聚合发现,能把包括视频、音频、图片、文字整合起来的有思想人才。

武汉百捷集团新媒体公司总经理陈自月认为,网络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事业和生活。陈自月笑称,他读大学时网络还不发达,身处武大的他与他当时身处华科的女友的电话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于是他也十分看好网络传播的前景:“在一个公司中,一个网络营销人员能抵得过一百个销售,所以最好要多关注社会化营销和了解互联网产品。”

接下来便是主持人与三位嘉宾面对面的访谈。谈及第一份工作,嘉宾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阎思甜表示,自己是华中大数学系毕业的,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程序设计员。傅文仁毕业后则是先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而陈自月在毕业前拿到了美的公司的offer,却在毕业后选择创业,开了一家餐馆。随后主持人问及三位嘉宾在职业生涯中的转折点或是让他们感到痛苦的时候,阎思甜认为自己做了5年的“男同志采访小姑娘”的娱记工作是最令自己痛苦的,并笑称,自己是“唯一不找明星签名的娱记的纪录保持者”。傅文仁则表示,自己的确有过事业中的“黑暗期”,现在的他每天都坚持游泳,并十分豁达,“任何一件事让我重头来干,我都愿意”。陈自月则称,09年被一个与他有着四五年兄弟关系的创业伙伴出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当被问到如果现在的一切都被推倒,他们想要做什么时,阎思甜称自己想拍电影,傅文仁则称他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除了认真地工作外,他喜欢玩。而陈自月则表示,毕业后的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现在的他拥有一妻一女,便不去多想,也不愿重来了。

最后进入了嘉宾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中,嘉宾给学生们解答了关于“在学校时应怎么做”,”在人生迷茫时怎么办”以及“政府究竟有没有可能把资源公开”等问题。当被学生问及作为文科生应该怎么提高竞争力,阎思甜答道:“我作为主考官面试过许多人,我们不在乎专业,而在乎以下几点:基本知识面、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和责任心,至于其他业务能力,可以后再多加学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