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老师们为上课做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4-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最近一段时间,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正在一些高校紧张进行着。“教学评估”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使我国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看来,“教学评估”是有意义的。但要真正将这项工作做好,还需要对当下中国大学存在的问题作一点梳理才是。

      大学是干什么的,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老师是干什么的,教书育人是它责无旁贷的使命。为此,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教学设备、器材、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所等等;必须要有优先和充足的办学经费,不要让学校领导和教学人员为了筹钱而干一些与教学不相干的事情;更要强调的是,必须要有全身心教书育人、师德为先的教师队伍,他们的一切为了学生,他们的所作为了一切学生。这样的好老师有不少,每年“教师节”的表彰大会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更有浙江大学设百万奖教金奖励课上得好的老师!

但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实也摆在我们面前,“除了上课,老师们为上课做了些什么?”只要我们走进大学稍作调查就可以发现,老师们除了上课,真正为了上课和教学的时间其实很少。

——他们更多地在忙做课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种各样的纵向、横向课题伴随着丰厚的经费和过硬的考核指标,引诱着、逼迫着老师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写论文和著作。这些都是老师们晋升、评职不可少的内容。于是乎,各种各样的核心、权威目录应运而生,杂志社抬高版面费用,出版社变着花样拉拢作者,而老师们也为着“著作等身”辛勤耕耘;

——他们更多地在忙着参加各种颁奖会、座谈会、咨询会等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每逢周六、周日经常可以看到忙碌的老师们打着“飞的”到祖国各地参加各个学校、各个院系、各个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或到兄弟院校“传经送宝”、“学术讲座”……

不能说上述活动不重要,问题在于,老师们都去干课堂以外的事情了,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上课和上好课。

为了上好课,老师们首先需要加强本课程的知识学习。在今天的“后喻时代”,我们还有多少东西是学生们不懂需要在课堂上由老师传授的?我们常说艺人们“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而要让学生们能安静地用心地坐在课堂上学习,我们的老师难道不该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么?

为了上好课,认真备课是少不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听取他们的反馈,加上同行们的听课、切磋、交流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

为了上好课,还要与同学们打成一片,掌握和了解传授对象的课外活动情况,回答他们的问题,批改他们的作业,帮助他们选择参加适宜的社团活动和从事有效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这一切都是需要老们师花费时间和精力的。我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造访过香港的大学,每当做完当天的功课离开大楼准备回家时,总能看到学院老师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一打听才知道他们在为上课做准备。香港大学的老师们很少有那么多与上课无关的社会活动。

时下正在进行“教学评估”活动,或许会对提高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的重视,促使他们为打造一张张靓丽的学生名片而努力。

但是,我以为这绝不是靠短时的教学评估就能凑效的,也不仅仅是老师们自己的事情,必须从宏观的教育体制上进行反思和改革。

比如说,能否保证大学就是以“教书育人”为宗旨,考核学校和考核老师就是要以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成果为主?老师们也需要关注和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但是,这一切都着眼于上课,有利于教学,他们的职称是“教师”。

比如说,能否在大学成立科学研究院、在院系成立科学研究所,聘请专门研究人才从事和完成国家和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科研课题和任务,他们的职称是“研究员”。他们也可为学生们上课,但他们的所为,是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有利于教学。

比如说,能否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教学的老师考核、晋升制度,要有更多的百万奖励、十万奖励优秀教学者的事情成为常态,不要让浙江大学一类的奖励再成为新闻;更要有让上课者光彩照人、物质待遇优厚的教师考核和工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下实际上重科研轻教学的办学模式。也只有这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教学评估”才有真正的意义和效果。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