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色经典,回眸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色经典,回眸峥嵘岁月

——新闻学院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观影活动

118日,新闻学院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红色经典观影活动,活动分为三场,在学校图书馆视听室放映观看了《地雷战》、《冰血长津湖》和《湄公河行动》三部经典高分影片,参与观影的学生在一幕幕经典画面中感受历史,致敬英雄。


抗日战争篇——地雷战

《地雷战》是由唐英奇、徐达、吴健海执导,白大均、张长瑞、吴健海等人主演的战争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胶东抗日根据地边缘村庄赵家庄等经常遭受日军突袭,为减少损失,区武委会雷主任(张长瑞)和赵家庄民兵队长赵虎(白大钧)集合群众的智慧,各村民兵联防运用地雷战术,歼灭了进犯的日军,取得反扫荡胜利的故事。

19级硕士新闻与传播党支部的窦伊宁说,妇女游击队的红娘子们一个个勇敢无畏,面对日本侵略者她们从不退缩于男人身后;村里头不论男女老少都充分发挥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我们从中看到了老百姓积极抗战的英勇,我们要以史为鉴,继承与发扬地雷战中的英勇无畏精神,守护好我们的祖国。

17级硕士传播广告党支部的游雨茜说,从最开始的委派雷主任指导工作,到后来八路军的支援和对被俘群众的营救,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这次观影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活动,看多了所谓的商业大片,再细看这些红色经典,更能体会其中的内涵和精神。


抗美援朝篇——冰血长津湖

《冰血长津湖》是由颜品、付勇执导的纪录片。长津湖之战为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东部战线,是朝鲜战争中最惨烈的一次战役。由于严寒、补给不足、火力差距和美军空中优势等原因,志愿军未能达成全歼陆战1师战役目的,并付出了伤亡6万余人的惨重代价。该片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

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顾晶晶感慨道,随着镜头的一次次逼近,可以看到曾经的将士已然白发苍苍,而当他们躺在病床上回首往事,内心却满载着热情与热血。皱纹之下是仍然年轻的血液,我们为此深感动容。前人用鲜血争取来的和平,我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和维护。不但要加强国防建设,我们也要对为国防事业奋斗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们投以最真挚和崇高的敬意。

本科生沈祯卓说,中国军队哪儿有什么神秘的东方力量,只有小米加步枪的坚强意志和义无反顾向前冲的不怕牺牲精神。身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通过纪录片了解到这段冰血的记忆,怎能不肃然起敬?前辈们用热血牺牲换来的和平,我们更应该珍惜和尽力地维护。


缉毒斗争篇——湄公河行动

《湄公河行动》由林超贤编剧并执导,张涵予、彭于晏、冯文娟等主演,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惨案)改编,讲述了一支行动小组为解开中国商船船员遇难所隐藏的阴谋,企图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故事。该片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新闻18级的本科生吴奇凌说,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已然告破,永无止境的缉毒行动还在继续。每一天,都有无数个高刚和方新武,用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拼尽全力打击毒品犯罪,保护国民安全。岁月静好,只盼每个人能远离毒品。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不忘过去,不畏未来,英雄不死,缉毒不止!

低年级党支部的林璐评论,这部影片无疑展现了毒品相关的那片黑暗角落,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光明,是因为我们一直面向阳光,背对黑暗,更重要的是有缉毒警替我们挡在黑暗之前。我感受到了他们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正义感,影片也为我们增添了一份更加深层次地爱国情怀,增添了一份发自内心的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就像该影片片头所说的“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不论身处何地,我国都有实力、有能力、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我国公民。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重温红色经典观影活动,同学们感受到我们现在生活的和平与安定背后是无数英雄的鲜血。英雄的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传承,要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责任,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