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闻学院第4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和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相继开班

发布时间:2019-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115日,新闻学院第4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和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相继开班。

4期学生党支书培训班在315多媒体教室开班并进行第一次授课,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萧莉为学生讲授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副书记明玉柱出席开班典礼,党建辅导员李思铭主持。

在奏唱国歌后,詹健致辞,他强调了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性,点明了当前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大家同学这次学习深刻领会政策方针、明晰组织流程规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党支书提出要求,要带领党支部同学在思想政治学习、党建工作规范、日常学习生活上做出更好的表现,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认识水平、党建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接下来的课堂上,萧莉围绕党支部书记的产生、主要职责及角色定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和修养进行讲述。内容涵盖了党支部的设置及支委会任期、党员大会选举要求等知识,并对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的新增重点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她提到,要突出四抓、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宣传员、指挥员、协调员、示范员、勤务员的工作。其间,还通过小问答帮助在场学生党支书更深刻地巩固学习成果。


随后,第4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在412报告厅开班,生科学院学工组长占艺、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靖咏安分别为学生授课。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明玉柱出席开班典礼,党建辅导员李思铭主持。

在全体奏唱国歌后,明玉柱致辞,他首先祝贺大家向党组织更进一步,也提示大家要担更多责任、提更高要求。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结合多样方式主动实践,要保持好入党初心,并在发展过程中认真完成各项内容。随后,李思铭介绍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培养考核方式,让学员们明确学习目标并分配好学习时间。

第一讲是生科学院占艺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他说到,“之所以要讲党的性质,主要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在党信党”。课程围绕“干什么、为了谁、怎么做”,从党的性质定义和背景、党的性质和历史沿革、党的性质最新阐述分析等方面进行讲述。从1921年建党到2017年的十九大,党的性质一直在被强调。在与时俱进的对党性的阐述中,十八大强调了党的性质的内在要求,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十九大则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在课程最后,他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代大学生党员如何践行十九大精神中吹响的时代党性号召,并期盼同学们早日成为合格党员。

紧接着,学工部靖咏安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他讲授了党的指导思想的演化与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回顾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艰辛历程。长征期间毛泽东指导思想确立,共产党员们靠着“跟着走”的信念挺过长征并建立新中国;1977年后,邓小平同志推动改革开放,各地发展旧貌换新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领人民群众在新世纪继续前进,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现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们更加“守初心、担使命”。在课程的最后,他敦促同学们,“作为发展对象,尤其是将来承担宣传工作的新闻学子,更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据悉,为丰富党校培训学习内容,各培训班还增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色环节。在开班课程后全体学生集体观看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第一集《你好,马克思》,并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观看余下四集节目《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并完成学习心得。让同学们以更清晰直观的形式,走进马克思的一生,再次认识熟悉又陌生的马克思,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培训班后续还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主题活动,让学员们在日常生活实践中继续向党组织靠拢。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