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院长致辞 | 心怀英雄之梦 追求英雄之业 ——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九月的江城武汉,天高云淡,秋色宜人。今天,学院99名硕士生和15名博士生新生,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人生征程中崭新的篇章。这是一个令诸位期盼已久、又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我们很荣幸陪同你们一起度过、一起见证。在这里,我代表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及遍布在全球各地的8000多名校友,对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历史考验的英雄之城,毅然选择在病毒肆虐最为深重的时刻封城。钟南山院士说,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用整整76天、1814个小时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面对疫情,英雄的武汉人民没有退缩,没有气馁,他们与病毒展开了命运攸关的卓绝斗争。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赴时艰,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驰援武汉。无数医务工作者,白衣为战袍,寒风中逆行,打响了一场与疾病搏击的防控阻击战,感天动地、气壮山河。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英雄辈出的大学。数十年来,学校培养的杰出人才遍布科学界、产业界、文化界和政界,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个月,学校又有两位博士毕业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迄今,华为选拔的4名最高档“天才少年”,3名来自于我校,令世人瞩目,可谓是英雄出少年。今年“战疫”期间,学校共有10家附属医院直接参与抗疫,均为三甲医院和新冠肺炎定点医院,3万多名医护人员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贡献了磅礴力量,正所谓形势危难,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积极投身到抗疫之中。学院党委副书记明玉柱老师、党政办主任王维真老师、研究生教务员谭秀英老师、传播系徐明华老师等人,主动投身抗疫前沿——有的参加疫情排查,有的在网格点值守,有的为社区居民志愿服务。新闻系老教授赵振宇老师、广告系陈先红教授、新闻系刘洁教授、广告系李华君老师、广电系彭松老师、传播系徐涵老师等人,发挥专业优势抗击疫情——有的发表文章积极建言,有的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座谈出谋划策,有的走进媒体录制公益宣传片。新闻系牛静老师、顾建明老师、周婷婷老师,广电系龚超老师,传播系熊硕老师、王然老师等人,带领学生开展实践研究活动——有的撰写发表疫情日志或新闻评论,有的在自媒体推出艺术作品以人文抗疫,有的研发互助平台以科研抗疫。他们都是抗疫中的英雄。

 

在我们的校友中,同样涌现出了一批英勇抗疫的英雄人物。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梁建强,是最早参与疫情报道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期间,他无惧风险、向险而行,顽强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闻记者的责任与担当。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正式推荐对象名单”正式公布,他名列榜上,是被推荐的15名新闻记者之一。1997级新闻学本科生周锋,是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他带领19000名上海校友,为湖北人民募集资金5500多万元,捐助75家医院。他还带领校友帮助大量未就业的学生找到就业单位,资助20多名在校学生因直系亲属去世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完成学业。鉴于他为抗疫做出的重要贡献,媒体将他作为华中大十大抗疫典型人物进行报道。今年的研究生新生王一苇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支教,负责9个专业514名学生的4门课程。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成为一线志愿者,先后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多处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参与搬运1万余箱物件、7万斤果蔬和15吨消毒水。她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

 

英雄是社会的精英,是民族的脊梁,是一个国家不断前行的勇气、力量和希望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当今的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社会的发展与变革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英雄的事业。我们的新闻传播专业实践领域和学术研究中,同样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的道义与使命,需要英雄的本真与赤子之心。

 

我们要有英雄的情怀与担当。英雄的情怀,是深厚的家国情怀;英雄的担当,是自觉的责任担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禹治水,“八年于外,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崇高的“融小我入大我、舍小家为大家”的道义担当和奉献精神,成为华夏民族世代传承的价值追求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将毕生投入到建立“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从事新闻传播实践,从事新闻传播学术研究,需要心中有大我、胸怀家与国。范长江是新闻业的英雄。20世纪30年代,他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秋,深入西北地区考察采访,以忧国忧民的笔触记录描绘了当时中国社会的苦难、奋斗与希望,为后世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等经典作品,铸就了新闻史上的不朽丰碑。

 

我们要有英雄的品格与精神。英雄的品格,是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进取和勇气;英雄的精神,是一种果敢坚毅、迎难而上、“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和魄力。“人民英雄”张定宇是华中大的校友,疫情期间,他是学校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当时,他无法顾上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妻子,一直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他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但他坚持与时间赛跑,挑战命运的局限。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抢回更多的病人。”昨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授奖仪式上,介绍张定宇的颁奖词是:“作为渐冻症患者,他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他这种不计个人名利甚至生死的赤子之心,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信念,这种“散作甘霖润九州”的无私奉献,正是我们需要学习修炼的英雄的品格与精神。

 

我们要有英雄的追求与奋斗。英雄的追求,在于他们怀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怀有“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高远志向;英雄的奋斗,在于他们的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秉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执着。英雄的事业,必须英勇奋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我们能在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是无数不畏艰险逆向而行、无私忘我顽强拼搏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一线执勤者、社区服务者们英勇奋战的结果。求学治学同样需要高远志向和拼搏奋斗。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应该是学术研究者的毕生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新一代学者学子们忘我追求,努力奋斗,在学术研究中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经世济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伟大国家贡献思想智慧。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是仁者,是勇者,是智者,是行动力量的化身。“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今天,我们崇尚英雄,更要心怀英雄的梦想,追求英雄的事业。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纵然是世界的主题,但我们比任何年代都更加期待英雄,渴望英雄,呼唤英雄。我们需要“天下风云出我辈”的壮志豪迈,更需要“吾辈当自强”的行动自觉。希望各位在这青春热烈的校园里,勤于修身、严于自律、勇于实践、乐于治学,涵养英雄的情怀与担当,养成英雄的品格与精神,践行英雄的追求与奋斗。英雄不问出处,我们不应惧怕缺少成为英雄的外在条件,只要勇于担负使命,矢志卓越,每个人都可以是“英雄”的追求者,都可以成为英雄。

 

同学们,数年之后,你们将从这里出发,走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走向社会文化发展的大舞台,走向天宽地阔的英雄用武之地,去建功立业,去创造历史。在未来,你们可能是专业顶端的佼佼者,可能是行业的翘楚,或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甚至会困囿于“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苦闷彷徨,但只要永远心怀英雄之梦,追求英雄之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你们就一定能够在人生征程上谱写属于自己的英雄史诗,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明天是教师节,在此,祝福各位辛勤教书育人的老师们节日快乐!祝愿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开学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二零二零年九月九日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