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闻学院为2020级本科生开展首场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10-06 作者: 浏览次数:

930日晚,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院长张明新在新闻学院412报告厅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同学们一同聆听。



詹健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时代有为青年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抗疫大考中,华中大和华中大新闻学院做出的贡献。面对社会,我校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开展医疗救治,打好抗疫阻击战。一批校友在抗疫中彰显英雄本色,其中张定宇校友获得了人民英雄的荣誉称号。面对校内,建立了高效有力的指挥系统、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有效阻拦了疫情在校内的传播。学校还加快科学攻关,发挥多学科优势,成果优先服务于医疗救治一线。在其他方面,学校服务全校学生保障健康促成长,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拓展云课堂不停教不停学。全球各地的校友会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传递爱心。

面对疫情,新闻学院党委统筹协调保安全,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冲锋在前作表率,积极参与入户排查和网格执勤工作中;师生齐力发挥专业忙抗疫,建言献策、指导舆情处理和学生见习;师生的抗疫故事显担当,接力救助学生亲属,有同学参与到武汉的物资运输和康复驿站的志愿者工作中去,或在工作岗位上为宣传武汉的抗疫工作作出贡献。新闻学院师生或在武汉、或在家乡,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贡献力量。

詹健还提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他强调同学们要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坚定科学报国、科技强国思想,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谱写青春之歌。

詹健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我们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同舟共济共患难,医护人员冲在前线,努力挽回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科学的指导下救治每一位患者,并迅速投入到疫苗的研发工作中。这都是我们国家在抗疫中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国家取得巨大成绩的精神保障。希望同学们能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学有所获。



张明新以在不确定的时代里拥抱未来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年轻人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人类社会的发展并不是线性的演进,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政治格局,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里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但是中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没有变,我们的初心不动摇,脚步不停止。张明新用张文宏医生对青年人的评价他们内心天然具备拯救世界的冲动,都是英雄主义的化身激励同学们,鼓励青年们迎接挑战、拥抱未来、创造历史。

张明新强调,在不确定的时代里拥抱未来,要注重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青年人要心系社会、国家和民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崛起而奋斗。通过讲述新闻学院学长、新华社湖北分站记者梁建强冲锋在一线报道疫情,以及校友张定宇我的生命不仅仅属于我自己的事迹,激励同学们要自觉将个体的理想追求同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在不确定的时代里拥抱未来,要成就专业理想,我们处于的时代,新闻传播的价值也愈发凸显,作为新闻学子,我们要追求专业理想,求真、求善、求美。《武汉上空的鹰》就生动诠释了新闻人对于真相的追求。在不确定的时代里拥抱未来,还要建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思维,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民族没有优劣之分,文明没有贵贱差异,我们应该守望相助,而个人价值也会在其中得到升华。他借用中日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互助,告诉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

最后,张明新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大学是青春理想的成长之地,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喻园中努力追求和成就专业理想,秉承并构建命运共同体,勇敢面对并拥抱不确定的未来,追求卓越。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成为优秀的华中大人。在英雄的城市里成就自己,在美好的时代里发挥价值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