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


9D9D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书中有充分的体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方位更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意义。


1、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特点,聚焦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

1AD0C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到2020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动力。


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11628

 “四个全面”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一个都不能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起着决定性作用。


2、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好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完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需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战略定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为之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1C43A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各项改革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狠抓改革落实,对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尚未落地或落实效果未达预期的改革任务要继续做实,坚决将改革进行到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不断增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