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回顾光辉校史,锤锻新闻四力 | 新闻学院马新观小组3月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庆祝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营造良好校史学习氛围,锻炼学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3月2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实践小组(以下简称“马新观小组”)于东六楼315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活动。

 

马新观小组负责人龚雪玮向大家介绍了本学期的活动安排,即持续打磨精品课程,6月份深入各党/团支部进行宣讲。马新观的新成员们按照上个学期的安排两两组队,就“马克思与报刊”、“马克思与经济学”、“马克思的中国观”等主题进行了分享。随后,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的讲师韩天阳和博闻新声宣讲团的讲师闫睿怡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校史分享与实务技能培训课。

 

负责人龚雪玮介绍本学期的活动安排

 

展风采——学习成果展示

活动的第一项议程是小组成员学习成果展示。首先,由马秋华同学分享她和李洁同学一起完成的主题汇报《马克思的中国观》。“马克思的中国观”为近代民主革命斗争提供了指导,为我们赢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借鉴;同时,它也有利于我们认清历史真相,把握中国国情,更加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

 

马秋华分享“马克思的中国观”

 

接着,王晔同学带来了她和严伊苒同学共同完成的主题汇报《人民主体思想在马克思主办报刊中的体现与发展》,总结了马克思的人民主体思想在不同阶段的办报活动中的体现与发展。马克思报刊活动促进了他的人民主体思想的形成,反过来,人民主体思想也对马克思的实践产生了积极性、指导性的意义。

 

王晔分享“马克思与报刊”

 

最后,陈欣怡同学展示了她和周文卿同学一同完成的主题汇报《资本论在当代:压迫与发展的博弈》,论证了共产主义是消灭剥削与贫困最根本的前提。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国宣布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一事实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欣怡分享“马克思与经济学”

 

迎校庆——党史校史学习

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是党史校史学习。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的讲师韩天阳为大家分享校史故事《华工之父朱九思——“我只做了两件半事”》,详细地介绍了朱九思老校长为我校做出的贡献。听完韩天阳同学的主题分享,同学们不仅增进了对于校史校情的认识,还学到了演讲和制作PPT的技巧。

 

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韩天阳分享校史

 

锻本领——实务技能培训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是实务技能培训。博闻新声宣讲团的讲师闫睿怡带来了培训课程《短视频创作思维》。闫睿怡分别从创意想法、脚本创作、视频拍摄、视频剪辑四个方面为大家传道解惑,细致的讲解结合具体的案例,让在场的每一个同学都能快速地了解到短视频创作的技巧。

 

博闻新声宣讲团讲师闫睿怡进行实务技能培训

 

马新观小组认真参与理论学习与实务培训

 

活动最后,马新观小组负责人龚雪玮做了活动总结。她表示看到大家精彩绝伦的展示感到十分的惊喜,之后马新观小组还将邀请专业讲师进行《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讲解,并结合大家的意愿开展学术训练,不断丰富大家的知识储备、锻炼研究思维。也希望今后小组成员继续精进,不断完善微党课的形式与内容。活动结束之后,大家收到了春天的小零食礼物,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也加强了对马新观小组的认同。

 

马新观小组合影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