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张端阳教授做客学生党建会议,畅谈中国梦与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5-04-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部 廖芮)4月24日晚7点,学生党建会议在东六楼三楼会议室准时召开,13、14级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党员全体参加。

本次党建会议邀请了我校物理系张端阳教授主讲。张端阳教授在科研领域成果显著,虽然已两鬓斑白,却精神矍铄,说话思路清晰。在会议开始之前,他先进行了一番自我介绍,希望能跟在座的同学们相互了解、加强联系。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梦与科技创新”。

在本次会议的开始,他提到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并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国家教育局列出的推荐书目,为大家推荐了多本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书籍,鼓励我们多读书,读好书。

接着,他进入主题,谈起了中国梦。张端阳教授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我国正在由粗放型经济模式向知识经济模式转化,而动力,就是科技创新。并提到新常态是目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在这一部分里,张教授着重讲述了科技创新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并为大家普及了科学、技术的基本任务及基本内涵。张教授还提到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问题,并拿东湖举例,说自己小的时候东湖水清澈见底,都可以舀起来喝,而现在情况大不如前。环境问题亟待解决,而最好的办法便是通过科技创新,比如说能源、生物技术等等。

在第四部分里,张教授提到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问题。为何现当代我国没有培养出世界级杰出人才?究其原因是缺乏科学创新精神。中国目前的普遍教育里缺对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思想的培养,这也是为什么大陆的科学家没有拿到诺贝尔奖等国顶尖奖项的重要原因。

讲座结束后,便是自由提问环节。在座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诸如文理兼修,全面发展等问题。张教授一一做出了自己的解答。会议最后,张教授鼓励大家自由创新,培养品格,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