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09-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问: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答: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按照统筹城乡发 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 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 国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问:科学发展观有哪些特点?

       答:更加注重发展的人文特征;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协调;更加注重发展的持久永续;更加注重发展的多样性。

       问:怎样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

       答: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迫切需要。

       问: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哪些指导原则?

       答:必须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问:如何着力实践科学发展观?

       答: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问: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全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为什么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答: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 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

       问:如何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其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就是要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使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 人心、落到实处、结出硕果。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 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 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正确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问:如何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近几年来,科学发展观深入人 心,科学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同时也要看到,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不够宽,领 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领导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认识从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

       问: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目标是什么?

       答:要看党员、干部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上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上是否达到了新高度,看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

       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

       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 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 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问:结合高校实际,如何理解学习实践活动总要求中“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问题?

       答: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是中央 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既吸收了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又体现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安塞调研指导学 习实践活动时指出,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如何理解“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方面,人民群众 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校内师生,而应该是包括校内师生在内的最广大的人民;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得实惠,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 题,认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等教育质量、多样化的需求,积极营造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解决办学过程中师生员工的 一些困难问题,真正做到办学为了人民,办学依靠人民,办学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办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问: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个主要原则。

       问:学习实践活动有什么目标要求?答: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四个方面目标。

       问:哪几所高校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答: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参加了2008年2月至8月中央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问: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

       答: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自上而下分三批展开,每批时间半年左右,到2010年2月基本完成。

       问: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有哪些关键环节?

       答:根据中央安排,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具体为:学习调研阶段要抓好学习培训、深入 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3个环节;分析检查阶段要抓好召开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 3个环节;整改落实阶段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 环节。

       问:我校参加第几批学习实践活动?

       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校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完成。

       问:如何理解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答:在高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进一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高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的重大举措,是破解高校发展难题、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问: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要围绕哪两个根本问题?

       答: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

       问:促进高校科学发展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三个规划是什么?

       答: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及基础能力建设规划。

       问:高校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是什么?答: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重在推动解决五个方面重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一是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硬道 理,坚定不移地推动高等教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切实尊重学生和教师的主体地位,最充分地激发和调动广大师 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全面把握办学规律,努力形成学校事业整体推进、持续发展的局面。四是按照根本方法是 统筹兼顾的要求,妥善处理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开拓学校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五是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坚 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