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赴长沙开展校际调研及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党员学习形式,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建辅导员李思铭带领本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于2019327日至29日赴湖南长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零距离寻访革命足迹,重温长沙红色记忆,缅怀为建设新中国奋斗不止的先烈们,学习与传扬革命精神,增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感与历史使命感。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队第一站来到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开展校际调研活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华、学工主任刘婵、研究生辅导员潘少光及学生骨干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调研座谈会,双方就学生党建工作、社会实践、研究生会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会议开始,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华对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学工主任刘婵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党建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就业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其中由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参与举办的红枫大学生记者节作为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准新闻人和新闻人之间、新闻业界与学界之间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其他特色活动诸如毕业活动创意公交站牌、红枫全媒体工作坊、党建双述双评工作等也让大家大开眼界。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建辅导员李思铭也对本院党旗领航工程、研究生奖助体系、学术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就业引导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会议最后双方就研究生参与活动积极性、研究生与导师关系、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非全日制学生管理等共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促进兄弟院校之间的互相学习与共同进步。

    会议结束后,大家共同参观了湖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岳麓书院,对中国书院史湖湘文化史等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识。

    实践队的寻访第二站来到橘子洲头,共同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在领略湘江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青年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雄伟志向,缅怀革命先辈的执着追求,并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毛泽东的青年雕塑面朝的东方,是其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旧址。实践队跟随着目光的方向来到了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求学与工作的地方——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称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坐落于长沙城南,掩映在两侧苍郁树木中赋有宁静的韵味,书院保留着教学功能的同时,围绕青年毛泽东的求学印记设置了专门的展厅,整个建筑与环境还原了当时毛主席求学时的旧貌,同学们置身在各个展厅中,学习恰同学少年时的政治抱负与革命理想。

润雨唤惊雷,三月迎春风。今年是毛泽东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59个年头,实践队寻访了青年毛泽东的求学记忆后,第三站来到位于长沙市雷锋镇的雷锋纪念馆,通过参观纪念馆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了雷锋的模范事迹与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纪念馆内,一张张珍贵的旧照片、113件雷锋生前的遗物以及出自我国著名雕塑家的雷锋雕塑,这些承载着雷锋精神的文化符号,不断唤醒同学们记忆深处的红色历史与爱国主义情感,领悟雷锋精神背后蕴含的“奉献”与“螺丝钉”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传扬这种精神。

通过为期三天的长沙红色之旅,全体师生加深了对革命传统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在学习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的精神风貌的同时,大家励志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英雄们的精神鞭策自己更加坚韧不拔的前行。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