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新闻学院分党校培训创新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嘉钰)12月3日下午,随着入党积极分子“学四史”展演活动落下帷幕,新闻学院2020年分党校各培训班相继结业。2020年,新闻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共培训356人次,在培训中融入学科特色,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专业视角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开展学习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党的相关知识和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早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融入学科特点,筑牢理论基石

  新闻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充分利用学科专业所赋予的特色优势,融入新闻专业教育,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

  分党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在10月下旬的集中培训期间观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走进伟人故事,学习巨著内涵,引导同学们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为了使大家更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还向同学们赠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指导同学们的新闻专业学习和实践工作。

  1112日,分党校组织学生党支书前往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参观学习,同分社社长贺广华老师座谈交流。11月27日,分党校邀请第七届湖北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的优秀选手来到学院讲述了他们的故事,同学们学习了湖北省各媒体的优秀新闻人工作中的经验。分党校还组织各党支部在11月和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委托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并开展研讨交流。激励同学们向好记者看齐,树立崇高理想,为党的新闻传播事业发挥光热。

  此外,分党校严格考核,在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闭卷考试中,也把时闻热点和新闻专业知识融入到题目之中,考察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等相关内容,对学生把握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


丰富实践活动,烙下红色印记

  新闻学院分党校注重理论落地实践的应用,组织多次内容饱满、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真正在活动中学有所感、学有所得。

  分党校带领学员服务他人、感知初心,曾开展“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社会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党员同学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校内外开展捡垃圾的清洁服务活动、在校内主要路口协管交通、在校医院导医台为就诊患者服务,通过深入生活细枝末节的志愿服务,促进同学们感受奉献、感受使命。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使学生领悟抗疫精神,分党校于10月29日组织学生党员前往武汉客厅参观“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并重温入党誓词,集体朗读改编诗朗诵《向胜利进军》。回溯举国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程,学习领悟伟大抗疫精神,缅怀同胞,致敬英雄。

  分党校积极开展学“四史”活动,鼓励同学们关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兼程走过的路,在新时代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11月12日,分党校组织学生党支书前往位于洪山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瞻仰参观,缅怀工人运动先烈,致敬伟大革命精神。通过这种 “学四史”形式,让同学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斗志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根据武汉市的历史独特性,分党校还以武汉革命博物馆史料记载为蓝本,向同学们讲解毛泽东同志及一众革命先辈在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农民革命运动作出的杰出贡献,以及“中共五大”的召开的里程碑意义。于12月1日组织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前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故居参观学习并庄严宣誓,通过集体宣誓、发放党员政治生日卡让同学们明确党员身份,跟随前辈的足迹,大步走在新时代发展的大路上。


搭建线上平台,服务学习工作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至,直到9月重返校园之前,新闻学院师生居家隔离防疫。在此过程中,分党校突破空间的局限,多次在线上开展形式各样的学习活动,并面向学生开展生涯规划的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3月底至4月初,分党校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的讲话、领会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开展网络集体学习、课堂直播、主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线上活动。居家学习的春季学期,分党校在线上开展开班典礼,邀请了学校“七一表彰”获评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党支部的个人与集体分享事迹。学院党委副书记明玉柱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讲授党课《战“疫”中的华中大》,华中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建立起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切实保障好全体师生的安全,师生都在自己的岗位为国家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华中大新闻人也发挥专业特长,在各平台、各领域内奉献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分党校于7月开展“乘风破浪的2020”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文字、音视频等方式把这段抗疫、抗洪的峥嵘岁月铭记心中,活动收到大量作品并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同月,分党校开展了忆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同学们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百余人参与活动,在这种形式中加强了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

   

  疫情和距离没有阻断同学们向党靠近、向集体靠近的拳拳之心,分党校也结合新闻专业自身特点,提供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同学们不负所托、坚持学习,顺利完成线上学习的培训班内容。


  据悉,新闻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在2020年中,春季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3人、发展对象21人,秋季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5人、发展对象75人,预备党员56人,党支书和支委26人。

  分党校一贯坚持培训班教有所得,通过开展各种形态、各种主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真切地让分党校的学员们学习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和理论知识,感受到时代所赋予重大责任和使命。同时,新闻学院分党校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到学习教育中,让新闻学子切实把握理论的深刻义涵,并将理论落实到新闻实务当中。深化思想,武装头脑,为党和人民培养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是新闻学院分党校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在未来,新闻学院分党校将坚持开设具有新闻学院特色的党校培训班课程,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新理论成果,尝试创新活动方式,助力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