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院团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团委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华中大“百生讲坛” 微团课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校举办了2021年度“百生讲坛”微团课大赛,我院20级本科生吴心旖在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度“百生讲坛”微团课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第二名)。


吴心旖,来自新闻学院播主2001班,在班内担任团支书,同时也是新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学生会联络服务部干事、华中大电视台新闻主播、学生工作处综合办公室助理,目前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度“百生讲坛”微团课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哪有什么无心插柳的成功,一切都是经历了辛苦奋斗后的水到渠成。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吴心旖仍然排除万难为本次微团课进行了一番精心细致的准备。“从106日接到校团委的决赛通知电话的时候,就开始在脑袋里构思决赛的讲稿内容。国庆之后回到学校,大概花了三天的时间完成了稿件和PPT的准备,直到比赛前也丝毫不懈怠对内容的修改与完善。”


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充分的准备工作之外,本次微团课的选题也是吴心旖的一件制胜法宝。其稿件构思独特,从当今广受人们关注的女性话题视角入手,讲述了党的历史进程中三位伟大的巾帼英雄,由远及近,最终将时间拉回至现代,在高潮时阐述了我们新一代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意义深远,极富感染力。


在问及为什么选择了此切入点,吴心旖分享到:“在查阅相关资料和询问身边的朋友的过程中,我发现在大家的直观印象中只有男性党员的光辉形象,而对女性的贡献了解得少之又少,令人惋惜。另外,现在‘女权’等话题倍受热议,所以在我希望让更多巾帼英雄形象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更走入每位华夏儿女的心中。”

反思前行,常怀感恩

吴心旖带来的这场精彩的微团课,让三位光辉的巾帼英雄形象走入了我们的视野,然而对于吴心旖来说,收获的远远不止这些,更多的是收获了一次通过大胆尝试、不断努力、最终获得成长的机会,本次经历将在她的大学生活中留下难以忘怀的一页。


吴心旖提到:“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但反思以后发现仍是有些许瑕疵,比如没有很好地把握一些关键语句的节奏、出门过于匆忙而穿错了鞋子导致出现了‘奇怪穿搭’……”她轻松但真挚的回答中透露着对自己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的期待与信心。


另外,吴心旖还特别补充道:“这次决赛一路走来,我真的无比感恩我身边的朋友们,是他们陪我修改稿件到深夜、陪我模拟赛场、给了我最中肯的建议,这让我觉得我不是在孤军奋战,然后我还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在电话那头给我的暖心鼓励。”的确,亲情与友情的确可以让人发掘更好的自己,而这份对他人的感恩也将化作前行的永恒动力。


积累经验,不断超越

在遇到问题与解决问题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做不断超越的华中大人。吴心旖告诉记者,从大一刚入校时她便担任了班内团支书一职,面对接踵而至的问题时也常常会产生焦虑与恐惧感,但经历了这一年的挑战,她在和同学的配合之中对工作越发熟练,遇到难题越发从容冷静。


从第一次毫无头绪地着手准备播主2001班的特色团日活动,到后来紧张焦虑地进行的校三十佳答辩、风标答辩、校十佳答辩,再到对即将开展的每月读书分享会满怀期待,一路走来,坎坷与温暖并行,泪水与喜悦交错,但最终她收获的不仅仅有可贵的工作经验,还有值得依赖的深厚友谊,更打造了一个谦逊、上进、活泼的播主2001班集体。

另外,吴心旖还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继续探索自己的更多面,发现自己的更多种潜能。


不啻微芒,造烛成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经历了本次的学习后,吴心旖收获良多。她在采访中发自肺腑地说:“我认为每一位杰出的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都踏踏实实地扎根群众,扎根基层。其实我一直都想去基层锻炼自己或支教,我希望在未来能有机会实现它,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她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正是生动地践行了新闻人“秉中持正”的态度与追求和“求新博闻”的胆识与勇气。吴心旖常激励自己说:“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新时代青年的人生选择与信仰也应如此,要敢于立大志,剩下的就交给矢志不渝的奋斗,每一个个体的执着与努力都算数,都会为新时代的脚步注入新鲜活跃的血液!


背黑暗而向光明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百年以前李大钊先生以《青春》一文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也叫醒了时代,也是吴心旖最喜欢的一篇关于青春的宣言。


一次次的党史学习,一步步的大胆尝试,一场场的比赛现场,都让吴心旖深化对党的忠诚与热爱,不断告别过去的自己,发现自己新的无限可能,遇见更为广阔的人生天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新闻学子在“百生讲坛”微团课大赛上发青年之声、展青年风采,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学子亲身参与到一堂堂微团课中,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与成长。同时,在一堂堂微团课里感受浩瀚党史中英雄们的无限伟力,将一串串红色精神谱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共筑新时代的宏伟长城!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