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院团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团委 > 正文

南都记者王銮锋:战地记者不仅是战争报道者

发布时间:2011-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17日晚7点,2011南都新闻奖学金之名编名记高校巡回讲座在东九教学楼C201举行。由《南方都市报》深度新闻资深记者王銮锋主讲本次利比亚战地报道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引用著名战地记者卡帕的名言:没法阻止战争,那就告诉世界真相。亦为大家呈现了一个真实的利比亚。

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磊以及南都执行总监李春蕾。整场座无虚席,晚来同学只好席地而坐,微博墙上动态不断滚动,气氛格外热烈。

南方都市报设立的南都新闻奖学金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其中不乏华科学子。王銮锋向大家介绍南都的办报目标、宗旨并鼓励大家积极争取、加入南都。随后他开始为大家讲述在利比亚的见闻。王表示,“从推翻政权转变到杀死无辜平民,这是我关注并前往利比亚的动因。”之后他概述了利比亚战争的全程进度,分析战争源头,用地图演示此行的采访路线,还透露了自己在禁飞区以偷渡的方式冒险完成采访任务,成为第一位采访到政要的平民记者。

“不是所有去过战地的记者就能被贴上‘战地记者’的标签,中国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战地记者。许多亲历战场的记者的作品只能算作战地游记。”场下一阵哗然,王解释道,“真正的战地记者并不仅仅是敢于身处危险境地,更是一位‘人权’记者,他们挖掘战火中的故事与核心事实,而非单纯报道那些大而空的表象。”

王銮锋谈及在确定本次报道的命题时,被建议改宏观的战事命题为以个体因素作为小切入口的命题,着重战争对人的影响而不是简单的事实报道。“这是我们南都办报的追求。”王强调。

接下来,王銮锋为大家列举利比亚之行的采写准备:防身、通讯、药品、证件、当地风俗资料还有少不了的随行向导、翻译。他开玩笑说,始终没有解决保险问题,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敢承担如此巨大的风险。的确,媒体上关于前往利比亚的战地记者殉难消息屡见不鲜,可见这份职业的危险性。

那么,如此冒险为的是什么?当地民众究竟为何起义?利比亚之战是正义抑或非正义?本次讲座的主题已经明确我们,一切都需要真相的力量。“利比亚经济相当繁荣,人均GDP与美国不相上下,作为战争的中坚力量——中产阶级,他们想要的只是自由。而战争一旦发动,就没有时间让你逃亡,也分不清楚谁是平民谁是敌人。这就是现代战争。”王銮锋同时为大家展示了他的报道成果,即24个版面的特刊《见证利比亚》,更清晰地记录了利比亚“谍战片”般的争斗,以及大量篇幅的对于当地小人物命运的关注。随后播放的视频“利比亚的碎片”在这方面尤为明显:打仗前祈祷、唱歌、跳舞的士兵;解放区时尚潮流的年轻人;失去亲人痛哭的、正在做手术抢救的平民;一位擦着手枪的物理学博士还有无数神秘的废墟……

讲座的尾声同学们踊跃得提出疑问。在被问及战争带给中产阶级的是否只是不公平时,王回答,当地中产阶级有句口号,‘我不要面包,也不要石油,只要facebook!’显然,政府所坚持的社会管制手段受到了网络冲击。他们需要的只是自由。随后还有很多同学从新闻与政治,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一些典型新闻热点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疑惑。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同时,也让我们为战地记者致敬。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