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新闻学系 > 正文

刘锐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刘锐个人简介 

职称: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电子邮箱:liurui@hust.edu.cn  

办公地点:华中科技大学东六楼409C    


研究方向  

互联网治理、数字新闻学    


基本情况:  

博士,湖北恩施人,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影视传播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授课情况:  

本科课程:《新闻学原理》、《新媒体概论》、《新闻评论思想与思维》

研究生课程:《新闻理论研究专题》、《新闻传播理论基础》、《社交媒体研究》


科研项目: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短视频内容生态的人机协同治理模式研究”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网络视频直播的多元协同治理研究”

2017年武汉市委宣传部委托项目“运用新媒体加强城市形象传播研究”

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城乡社会流动视野下的农民媒介使用与身份转型”  

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社会监控视阈下的社交媒体实名制研究”

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社会化媒体规制中的权利冲突与制衡”


论文成果:  

《计算机中介传播视野下网络视频直播的技术可供性分析》,《新闻与传播评论》,2022年第1期。

《网络视频直播的共同治理:基于政策网络分析的视角》,《国际新闻界》,2018年第12期。  

《社交网络与数据监控:志愿者服务平台的管理模式研究》,《电子政务》,2018年第10期。  

《2014年—2015年我国新媒体管理政策评估与评价》,《编辑之友》, 2016年第1期。  

《强国家弱社会背景下的新浪微博实名制研究》,《国际新闻界》, 2015年第3期。  

《再造新闻业:移动新闻内容的中国路径与业态变迁》,《编辑之友》.2014年第10期。  

《信息权力的逆转:基于社会化媒体的全球复杂性与国家制度化》,《新闻春秋》, 2014年第1期。  

2001-2010:我国发展传播学研究现状与前景》,《国际新闻界》.2011年第6期.    

《互联网对城市“蚁族”的增权作用:以“京蚁”为例》,《中国青年研究》.2010年第7期.    

《电视对西部农村社会流动的影响:基于恩施州石栏村的民族志调查》,《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年第1期.  

《到达不意味着一切:电视与少数民族地区农民的社会流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01月05日(第53期)第12版 .    


著作成果:  

《信息监控与网络治理:社会化媒体实名制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新媒体赋权与治理》,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研究报告(书中章节):  

《中国疫情追踪技术的社会建构:以健康码为例》,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20~2021)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8年中国社交视频的传播生态、影响与治理》,《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8)》,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6年中国网络视频直播的传播伦理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4年我国新媒体管理政策社会责任评价》,《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5)》,社科文献出版社。

《我国网络舆情监测行业的社会责任体系构建》,《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4)》,社科文献出版社。  

《陌生人社会视野下的移动社会化媒体的隐私侵权问题研究》,《公共传播研究蓝皮书:中国社会化媒体发展报告(2013卷)》,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近年来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  

刘航 2020级全日制专业硕士 《电商直播带货的“技术-多利益相关者”协同治理模式研究

叶恒 2019级全日制学术硕士 《哔哩哔哩APP的传播设计研究: 基于可供性的视角

肖曼 2019级全日制学术硕士 《国家与文艺:我国饭圈治理的政策网络分析》

胡婷婷2019级非全日制专业硕士 《社交媒体平台治理的知识图谱研究》

王颜玉 2018级全日制学术硕士 《微博空间中的数字女权主义研究》

罗曼斯 2018级非全日制专业硕士 《人机沟通视野下的视频社交平台可供性研究——以抖音为例》

刘欢 2018级非全日制专业硕士 《短视频平台的行动者网络治理》

程子丰 2018级同等学力硕士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化发展研究——以外国学术期刊为参照》

荆爽2017级专业硕士 《微信内容生态治理的多利益攸关方模式研究》

姜文嘉  2016级全日制专业硕士 《文化混融:嘻哈音乐在中国》  

曾艳 2015 级全日制专业硕士 《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版权把关问题研究》  

潘若婵 2015 级全日制专业硕士 《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交媒体使用与文化认同——基于布依族微信群的网络民族志研究》  

柳晓燕  2016级同等学力硕士 《网络剧对城市文化记忆的塑造——以<河神>为例》  

袁夏夏  2013 级同等学力硕士 《图像新闻舆情研究——以30幅热点新闻图片为例》


招生情况:

每年招收新闻传播学学硕和新闻与传播专硕2-3人。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