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广播电视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广播电视学系 > 正文

郭小平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郭小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guobagb@163.com


基本情况:

湖北蕲春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聚焦风险传播、新媒体与社会治理、视听传播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含重大、重点、后期与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教育部、广电总局、团中央、湖北省社科基金共5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理论研究界别);兼任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21.12-);挂职湖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电视频道总监助理(2011.9-2012.9);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青年访问学者(2011年)。


研究方向:

风险传播;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人工智能与新媒体;应急传播与社会治理


社会兼职:

(1)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2) 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

(3)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4)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媒体融合发展首批专家;

(5) 中共武汉市市委讲师团理论宣传专家;

(6) 武汉市委党校兼职教授


主讲课程:

(1) 本科生课程:《视听新媒体导论》《电视专题与专栏》(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2) 硕士研究生课程:《视听新媒体研究前沿》《智能传播研究》;

(3) 博士研究生课程:《视听传播理论研究》(合上)。


著作出版:

(1) 《视听新媒体导论》(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8月;

(2) 《风险社会的媒体传播研究——社会建构论的视角》(独著),学习出版社,2013年;

(3) 《环境传播:话语变迁、风险议题建构与路径选择》(独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

(4)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合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10月。

(5) 《新闻理论纲要》(参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8月。

(6) 参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验课程(荟萃篇)》之《新闻与传播研究生专业实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


荣誉称号:

(1) 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理论研究界别,20214月);

(2)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9月);

(3) 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20209月);

(4) 入选“华中学者”晨星岗Ⅰ岗(20204月);

(5) 入选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传媒“晨晖学者”(20155月);

(6) 入选“华中学者”晨星岗(20145月);

(7) 获评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职引人生导师”称号(2013)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面对重大突发风险事件的媒介化治理能力研究”(21&ZD317) ;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老龄化的风险议题、媒介话语转型与‘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研究”(17AW009);

(3)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风险社会的媒体传播研究:社会建构的视角”(11FXW005);

(4)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科学发展观的风险社会与媒体的生态文明传播研究”(08CXW008);

(5)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部级社科项目“新媒体背景下突发群体性事件中的公众心理与电视引导研究”(GD1173

(6)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NECT-13-0224);

(7) 教育部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智能传播研究》课程内容建设研究”(202101098008);

(8) 共青团中央研究课题“基于社会化媒体的青年与集体行动:网络动员及其社会风险治理研究”(2013YB173);

(9) 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环境传播:话语变迁、议题建构与路径选择”(2012225);

(10) 湖北省委宣传部-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项目“《智能传播研究》教材”(2021B02)

(11) 湖北省委宣传部-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项目“智能传播的风险及其治理”(2021E08);

(12) 主持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专业, 2020);

(13) 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广播电视学”专业)协同育人计划建设项目 2018);

(14) 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业硕士学位课程《智能传播研究》案例库建设研究”(YY202009);

(15)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智能传播研究》建设;

(16) 湖北省委宣传部-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智能传播的风险应对:基于治理视角的案例研究”(2020B03);

(17)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创新重大及交叉项目“智能传播的新‘社会能见度’控制及其风险治理研究”(2020WKZDJC003);

(18)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大众传媒风险建构的社会控制研究”(2008q021);

(19) 华中科技大学文科重大及交叉项目“‘可见性’视角下的社交媒体信息安全研究”(2015AD007);

(20) 华中科技大学文科前沿探索项目“大数据时代社交媒体中的信息风险及其治理研究”2015AB016);

(21)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资助项目“以互联网为媒介的环保集体行动研究:网络动员的视角”(2013WQ034);

(22) 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人文社科创新基金“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媒体内容生产创新研究”(2010AW008);

(23)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科研重点项目“风险社会的媒体角色与功能研究”(2007);


   研究论文:

(1)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数字化治理:成效与前瞻——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例》,《国家治理》,202222

(2) 《“公共善”视域下智能传播的算法规制》,《学习与实践》,2022年第9期。

(3) 《娱乐教育视角下健康类真人秀的模式创新研究》,《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22年第2期;

(4) 《传播在云端:平台“基础设施化”与“媒体化”的风险及其治理》,《现代出版》,2021年第6期;

(5) 《智能传播的“新社会能见度”控制:要素、机制及其风险》,《现代传播》,2021年第9期。

(6) 《解构智能传播的数据神话:算法偏见的成因与风险治理路径》,《现代传播》,2019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7) 《流动社会的智能新媒介、移动连接与个人隐私——雷蒙德•威廉斯“流动的藏私” 理论再阐释》,《现代传播》,2018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8) 《智能媒体:传媒业态、形态与生态的重构及其反思》,《视听界》,2019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8期全文转载】

(9) 《环境传播中的风险修辞:“委婉语”的批判性解读》,《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第5期。

(10) 《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环境形象建构——以<纽约时报>“气候变化”风险报道(20002009)为例》,《新闻与传播研究》,2010年第4期。

(11) 《论纪录片跨文化传播的“绿色镜像”与风险治理》,《现代传播》,2015年第9期。

(12) 《论大数据时代的电视变革》,《现代传播》,2014年第11期。

(13) 《“邻避冲突”中的新媒体、公民记者与环境公民社会的“善治”》,《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5期。

(14) 《社交电视:传统电视的社会化生存及其网络分析》,《现代传播》,2013年第3期。

(15) 《欧洲视听媒体规制变革对我国“三网融合”的启示》,《现代传播》,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16) 《风险传播视域的媒介素养教育》,《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8期。

(17) 《新自由主义思潮对西方广播电视业的影响》,《新闻大学》,2008年第1期。

(18) 《私密话题:私人话语的大众传播》,《新闻大学》,2003年第2期。

(19) 《“怒江事件”中的风险传播与决策民主》,《国际新闻界》,2007年第2期。

(20) 《论“风险社会”危机的跨文化传播》,《国际新闻界》,2006年第3期。

(21) 《智能传播的算法风险及其治理路径》,《国家治理》周刊,20206月。【《新华文摘》2020年第18期论点摘编】

(22) 《固本强基 多元交叉 知识融合 融入主流——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思考》,《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2年第9期。

(23) 《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力提升的三个维度》,《新闻战线》,2022年第13期。

(24) 《从技术可供到技术赋能:新型主流媒体两会报道的融合创新》,《电视研究》(CSSCI),2022年第4期。

(25) 《短视频新闻的创新法则、发展困境与提升路径》,《中国编辑》,2022年第3期。

(26) 《事实核查中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数据新闻蓝皮书:中国数据新闻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2月,第329-336页。

(27) 《数字时代的平台化风险与规制实践》,《数据新闻蓝皮书:中国数据新闻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2月,第319-328页。

(28) 《论智能传播“算法神话”的多元建构》,《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20年第1期。

(29) 《环境议题的“能见度”之变与电视话语建构——以央视<新闻调查>20002019)为例》,《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30) 《基于技术与文化赋能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建构》,《电视研究》,2020年第1期。

(31) 《风险的凝视:儿童受难图、可见性生产及其视觉政治》,《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32) 《“积极老龄化”的的电视话语:新社会风险、可见性与老人形象建构》,《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9年第4期。

(33) 《声音的政治:国家、市场与技术视域下的话筒工场》,《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6【《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1期摘录】

(34) 《论纪录片再现风险的知识政治》,《中国新闻传播研究》,2017年第2期。

(35) 《技术赋能与媒介创新:5G时代视听内容生产与数字审美》,《电视研究》,2019年第4期。

(36) 《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技术风险与信息伦理》,《文化与传播研究》(2018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37) 《计算传播学视角下短视频的类型化推荐及其优化策略》,《电视研究》,2018年第12期。

(38) 《智能时代的视听传播人才培养》,《青年记者》,2018年第25期(8月上)【《中国广播》2018年第12期转载】。

(39) 《智能传播的风险治理:技术创新观与人文价值观的平衡》,《青年记者》,2018年第22期(9月上)。

(40) 《环境传播视域下绿色广告、“漂绿”修辞及其意识形态批评》,《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

(41) 《纪录片中的“老龄化中国”:媒介能见度与老人形象的影像建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7)》,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2月。

(42) 《论“风险社会”环境传播的媒体功能》,《决策与信息》,2018年第7期。

(43) 《“美丽神话”的电视建构——身体规训与健康风险的遮蔽》,《新闻与传播评论2014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

(44) 《论视听新媒体传播的社会影响》,《中国电视》,2009年第3期。

(45) 《“中国力量”的媒介表征:体育明星符号“李娜”对中国形象的建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03

(46) 《论数字营销的场景化发展》,《数字营销》,2017年第3期。

(47) 《论电视在危机传播中的社会动员》,《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8年第4期。

(48) 2012年环境群体性事件的微博传播、社会动员与风险沟通策略》,载唐绪军主编《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42013)》,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49) 《中国网络环境传播与环保运动》,《绿叶》,2013年第10期。

(50) 《风险传播与危机传播的研究辨析》,《媒体时代》,2013年第2期。

(51) 《城市废弃物处置的风险报道:环境议题分化与“环境正义”的诉求》,《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52) 《三网融合:国外的规制与我国的融合监管策略》,载《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1)》,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53) 《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视听新媒体战略》,《现代视听》2010年第10期。

(54) 《生态纪录片的“绿色镜像”》,《社会观察》,2010年第5期。

(55) 《地震灾害、创伤记忆与媒体的“心理危机干预”》,《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4期。

(56) 《网民的“群体极化”倾向与网络的“符号暴力”》,张磊主编《和谐社会、公民社会与大众媒介》,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

(57) 《贾君鹏事件:新媒介事件与社会的“集体记忆”》,《今传媒》,2009年第12期。

(58) 《试析迪斯尼动画片的生态文化传播》,《电视研究》,2009年第11期。

(59) 《环境NGO风险沟通的媒介策略》,陈先红、何舟主编《新媒体与公共关系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10月版。

(60) 《论搜索引擎与网络传播的道德与法律——百度“垄断门”的启示》,《今传媒》,2009年第4期。

(61) 《风险传播的“公共新闻学”取向》,《兰州学刊》,2008年第8期。

(62) 《风险沟通中环境NGO的媒介呈现及其民主意涵》,《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63) 《风险社会的媒介素养:“风险传播”的视角》,载《中国传播学评论:媒介素养专辑(第三辑)》,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

(64) 《纪录片<南京>与创伤记忆的影像书写》,《社会观察》,2008年第7期。

(65) 《危机传播中电视主持人职业心理创伤的危机干预》,《现代视听》,2008年第11期。

(66) 《论传媒对受众“风险认知”的建构》,《大众传媒》,2007年第2期。

(67) 《危机传播中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年第3期。

(68) 《西方风险传播研究的范式转换》,《中国传媒报告》,2006年第3期。

(69) 《风险传播的悖论——论“风险社会”视域下的新闻报道》,《江淮论坛》,2006年第2期。

(70) 《大众传媒如何建构风险》,《北方传媒研究》,2006年第3期(本文被收入《传播学研究集刊(第四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71) 《危机报道中媒体的“心理干预”策略》,《电视研究》,2004年第2期。

(72) 《电视情感类谈话节目遭遇伦理尴尬》,《视听界》,2003年第6期。

(73) 《新闻媒介的隐私侵犯:三种道德伦理模式》,《广播电视研究》,2003年第4期。

(74) 《论媒介的生态共生与信息互补》,《当代传播》,2002年第4期。


获奖情况:

(1) 教改项目“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传播基础理论课程群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获评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参与);

(2) 独著论文《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环境形象建构——以<纽约时报>“气候变化”风险报道(2000-2009)为例》获第八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10月);

(3)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合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获第七届全国广播电视学术著作二等奖(201112月);

(4)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研究》(合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获第十七届湖北新闻奖新闻论文(论著)二等奖(20116月);

(5) 指导本科生论文《新媒介技术驱动下网络视频节目的互动性研究》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7年3月);

(6) 《环境群体性事件中的媒介动员研究》获2013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指导教师,20142月);

(7) 《新媒介技术驱动下网络视频节目的互动性研究》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7年,指导教师)。

(8) 《中日老年题材纪录片叙事比较研究——以<银发汹涌><青岛养老院的故事>为例》获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20191月)。

(9) 20154月,本科课程《电视专题与专栏》获华中科技大学2014年本科高水平教学成果奖(课程建设奖);

(10) 20209月,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

(11) 20228月,指导微电影《脉脉千年》获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动漫与短片专业组”(微电影)全国二等奖;

(12) 指导纪录片《春苗》获2018年“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影像传播大赛(广州)最佳纪录片奖(2018724日)。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