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广播电视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广播电视学系 > 正文

余奇敏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            

  • 余奇敏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邮箱:609184940@qq.com
    电话:18971619791

  •                

            详细资料         

 

研究方向: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影视理论与媒介文化

基本情况

余奇敏,中共党员,副教授,曾任新闻系副系主任、新闻系媒体研究所副所长。1998年香港中文大学新传系访问学者,2003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文化与媒介研究系访问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湖北省广播电视节目评审专家库首批成员、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评审专家、武汉市文旅局广播电视视听评议专家、第36届、37届湖北新闻奖审核委员会委员。

多年来致力于影视理论与媒介文化方向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在科研方面,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新闻学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等4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的省级教改课题《文理交叉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独立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党报发行营销的新思维与新路径》和省级教改课题《新闻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承担新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子课题和广播电视新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子课题。同时与湖北省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社、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合作完成多项横向课题研究。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电视研究》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民生新闻与弱势群体利益表达》、《主体意识在电视深度报道中的积极效应》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论电视新闻的形象价值》获得湖北省好新闻奖(论文)二等奖。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年会和媒介文化学术论坛等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数字时代中国商业电影的新态势》、《<英雄><战狼2>:中国商业电影发展路径》等多篇论文。参与编撰的《当代传播学》、《电视新闻报道学》等多部教材。

教学方面,先后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概论》、《影视艺术导论》、《视听传播概论》等本科课程,开设《媒介文化研究》、《电视文化研究》、《影视内容营销》等研究生课程,开设《影视美学理论基础》、《后现代影视文化解读》等全校公选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多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获评学校“三育人”积极分子。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专业实践与竞赛,其中《四水围堂》、《媒介空气病》、《童谣声起》等作品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二等奖;《城逝之间》获得全国首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二等奖;《喻园京韵》获得讲好华中大故事一等奖,多次获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科研课题

1、国家级课题
我国新闻学教育的问题与对策(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2、省部级课题
(1)文理交叉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湖北省教改课题,获一等奖)
(2)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如何为构建和谐湖北服务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
(3)新闻教学实习基地与人才培养(校教改课题)
3、横向课题
(1)媒介环境与媒介文化(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
(2)经视直播内容评议(湖北电视经济频道经视直播栏目)
(3)经视直播“社区行”传播学考察(湖北电视经济频道经视直播栏目)
课题《文理交叉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


研究论文

(1)《经视直播》社区传播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6年第3期)
(2)民生新闻与弱势群体利益表达(中国传播学论坛会议论文,南方论坛,2006年第1期)
(3)从《新闻调查》看我国电视新闻传播观念(声屏世界,1998年第5期)
(4)主体意识在电视深度报道中的积极效应(电视研究,1997年11期)
(5)电视纪录片的叙事与抒情(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7年第4期)
(6)论电视新闻的形象价值(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7年第3期)
(7)新世纪呼唤文理知识渗透的新闻人才(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3年6月)


发表论著

(1)《当代传播学》(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
(2)《电视新闻报道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