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广告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广告学系 > 正文

陈薇

发布时间:2018-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1F450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carolchenwei@126.com

研究方向: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国家传播战略

 

基本情况

陈薇 传播学博士、新闻学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支持计划”成员,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国际新闻界》《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与传播评论》《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评审专家。

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部校共建项目、市级/厅局级社科和委托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各类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观点摘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外国新闻传播史》团队成员,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国家级一等奖金犊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国家级最高奖项。

 

主讲课程:

本科生:外国新闻传播史(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市场营销学、数字广告文案写作

研究生:新闻传播思想史国际传播与全球议题、中外公共关系比较

 

招收研究生要求:

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具备新闻学、传播学、政治学哲学等相关专业背景,对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国家话语、媒介技术哲学等研究方向感兴趣,热爱学术、热爱生活、责任心强具备优秀的英文读写能力。学生读研期间主要参与课题组和国家传播战略实验室、研究院科研工作。所指导的研究生在《现代传播》《编辑之友》《中州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获得国家级奖学金。

 

科研课题: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中国全球性议题设置能力建设研究》

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子课题

3.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香港媒体对“自由行”议题的话语构建与国家认同研究》

4.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政媒机制与家国想象:香港公众的国家主义建构研究》

5.主持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协调机制课题《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议题设置研究》

6.主持武汉市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型智慧城市背景下武汉城市营销和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

7.主持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与华中科技大学部校共建项目作为知识生产的国家话语

 

研究论文:

1.“标识”的国家:撤侨话语中的国家认同与家国想象》,《国际新闻界》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独撰)

2.《被建构的“自由行”:新闻话语的宏观语义、符号方式与权力关系》,《国际新闻界》2016年第7(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独撰

3.脱嵌、再嵌与联结:离散群体的疫情叙事与共同体想象》,《现代传播》2021年第08(一作)

4.《身份、信任与情境:跨文化归因下的欧洲想象》,《现代传播》2019年第10(一作)

5.《媒体话语中的权力场:香港报纸对中国大陆形象的构建与话语策略》,《国际新闻界》2014年第7独撰

6.“对话的对话”与再思理解的可能性:跨文化传播的诠释之维》,《南京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独撰)

7.作为知识生产的国家话语:国际传播中的知识理性与主体性认同》,《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9(《新华文摘》2022年第3期观点摘编独撰

8.知识视野与方案思维:建设性新闻理念下健康传播策略探索》,《中州学刊2021年第7(一作)

9.《智媒时代下建设性新闻的价值理性与实践路径》,《编辑之友》2020年第3(一作)

10.《建设性新闻的“至善”与“公共善”》,《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10独撰

11.《多元文化主义的世界性:欧洲观念的对抗与共享》,《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独撰

12.“文化中国”形象的隐喻建构与多模态叙事》,《中国电视》2020年第2(一作)

13.《视觉修辞的文化符码与图像意指——以国史纪录“国家记忆”为例》,《电视研究》2019年第8(一作)

14.“文化中国”的跨文化叙事与形象建构——BBC中华文化题材纪录片为例》,《电视研究》2019年第3期(一作

15.“外国新闻传播史”课程建设与在线教学模式探索》,《中国大学教学2020年第12期(独撰)

16.《香港身份认同的媒体建构:社会建构论的视角》,《港澳研究》2017年第1期(独撰)

17.《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报业组织结构的创新路径》,《当代传播》2014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20期观点摘编一作)

18.《我国政府与传媒的双向互动关系探析》,《当代传播》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2012年第7期全文转载二作)

19.《媒介化社会的认知影像:国家形象研究的理论探析》,《新闻界》2014年第16独撰

20.《报业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新闻界》2013年第11期(独撰)

 

出版著作

国家形象建构与传媒话语的权力场——香港商业报纸对中国形象建构的实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6

 

参编著作

担任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发展报告》副主编。该系列皮书系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发展状况的专业性年度报告2016年已出版4本,在战略传播领域拥有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

1《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9月,副主编

2《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1月,副主编

3《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7-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2月,副主编。

4)《新闻传播史论课程群教学改革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227月,副主编。

 

指导学生获奖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策划类)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平面类)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金奖策划类)第十九届时报金犊奖最高奖项“金犊奖”广播类)第六届、第七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作品指导教师。

 

学术会议:

参与主办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该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主办,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参会者累计2200余人是国家传播战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拥有广泛的社会和学术影响力

2018922日,第六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举行,论坛主题是“新时代、新传播、新战略”。

20191228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论坛主题是“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226日,第八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论坛主题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寰球民意与战略传播”。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