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传播学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传播学系 > 正文

张明新

发布时间:2017-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张明新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学院院长

mingxinzhang@hust.edu.cn

研究方向

1.政治传播与国家传播战略

2.新媒体的采用与效果

3.智能传播的理论与实践

基本情况

湖北宜昌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先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攻读并获得工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文学硕士(传播学),文学博士(新闻学)学位。曾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4-2007)、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7-2012)任教。历任助教(2004)、讲师(2006)、副教授(2009)、教授(2014)。曾在香港城市大学英文与传播系访问(2008年)。

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科平台建设专项智能媒体与传播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学校双一流国际合作专项健康传播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学院传播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目前,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专家、中国新闻奖评委;《新闻与传播研究》《传播与社会学刊》《Telematics and Informatics》《Social Science Computer Review》等期刊评阅人。

主讲课程

1.本科生: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心理学

2.研究生:传播心理学研究;高级数据分析

主持的研究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前我国青少年的社交媒体使用与政治社会化研究”(19AXW010)。

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转型期新媒体传播与政治信任研究”(12CXW046)。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互联网使用的信息沟:生成机制、社会影响及其调适”(08JC860007)。

4.中国[湖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专项课题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人才培养机制研究

5.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推动地方主流媒体改革发展专题调研”。

6.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创新基金专项“国家传播战略研究”。

代表性研究论文

1.张明新、陈佳怡:《上下交而其志同<论语>中的政治信任建构——以政治传播为视野的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20年第1期,第69-86页。

2.张明新:《推进多学科融合 建设面向未来的一流新闻传播学科》,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 编:《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9》,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10月,第544-549页。

3.张明新、常明芝:《5G应用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景》,《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8期,第12-14页;《新华文摘》,2019年第22期转载,转载题目:《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景与方向》,第134-136页。

4.张明新、游雯:《美国公众的中国崛起认知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一项实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期,第85-94页。(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外交》《新闻与传播》2020年度索引)。

5.张明新:《多学科交融的新闻传播教育:过去、现在和将来》,《新闻与传播研究》,2018年增刊,第93-95页。

6.张明新:《探索文工交融的新闻传播教育模式——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012日,第6版。

7.Ping Xu, Yinjiao Ye, & Mingxin Zhang*. (2018). Assessing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on the Internet in Contemporary China. 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11(3): 243-266. (SSCI). *Corresponding author.

8.张昆、张明新:《中国公众的世界观念调查报告(2015)》,《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5年第19期,6-16页。《新华文摘》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第26-30页。

9.张明新、叶银娇:《新媒体技术采纳的间歇性中辍现象研究:来自东西方的经验证据》,《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第6期,第78-98页。

10.张明新、刘伟:《互联网的政治性使用与我国公众的政治信任:一项经验性研究》,《公共管理学报》,2014年第1期,第90-103页。

11.张明新、刘于思:《社会交互式传播技术与青少年的同辈关系网——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经验研究》,《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7期,第37-50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转载,第144-146页。

11.张明新:《社会关系网络中的信息消费与生产:微博用户行为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2012年第6期,第85-96页。

13.Mingxin Zhang (2010).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History, Concepts, and Research. In Borko Furht(Ed.), Handbook of Social Networks: Technologies and Applications (pp.3-22).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LLC.

14.张明新、韦路:《知识、态度与乡村社会的家庭互联网采纳》,《传播与社会学刊》,2009年第4期,第101-130页。

15.张明新:《后SARS时代中国大陆艾滋病议题的媒体呈现:框架理论的观点》,《开放时代》,2009年第2期,第131-151页。

16.张明新:《后危机时代杂志媒体的生存与发展》,《编辑之友》,2009年第11期,第58-60页(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出版业》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第45-48页)。

发表论著

1.《参与型政治的崛起:中国网民政治心理与行为的实证考察》,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年。专著。

2.《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每年。联合主编。

3.《中国社会化媒体发展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联合主编。

4.《媒体竞争分析:架构、方法与实证》,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年。专著。

5.《转型社会的媒介景观》,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合著。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