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的通知(2022年11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的通知(202211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11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11月份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修订的新党章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新要求,充分体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举措,充分体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经验。

二、学习形式

各党支部、各支部党员要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一是个人自学,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做到读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

二是主题党日集中学,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9个深刻领会”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是党课(微党课)讲授学,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讲党课要求,在所在支部、到联系支部带头讲,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全面讲,提倡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7个聚焦,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四是宣讲团进支部宣讲学,可邀请学校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等进支部开展宣讲。

五是贯通结合生动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学,与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学,与学校传达学习会议上李元元书记的报告、尤政校长的总结讲话结合起来学。各党支部要结合“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开展学习。 

六是革命教育基地实践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武汉及周边红色资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实地研学,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三、学习要求

1.“三个全面”上下功夫。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一是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二是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三是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学科领域、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学习,列出具体学习计划,研究贯彻落实方案,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事业发展。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中心工作,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华中大贡献。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推动单位改革发展稳定。

四、工作要求

1.各党支部要落实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2.各党支部要以主题党日为基本抓手,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支部实际,结合学科专业,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因学习内容较多,建议11月至少开展2次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3.主题党日活动中,各党支部应完成按月缴纳党费、讲授党课、微党课、集中学习讨论等规定环节。党员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讲党课。党员围绕学习主题应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4.组织部网站开辟了【学习二十大 支部在行动】宣传专栏,各党支部有相关新闻稿件可向组织部投稿,营造热烈学习氛围。

5. 各党支部需按月开展组织生活,并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填写《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月报表》,于2022年1131日前报学院党委。

 

 

                                                                                           中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3

 

 

 

附件:学习参考链接

学习资料: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https://www.12371.cn/2022/10/25/ARTI1666705047474465.shtml(共产党员网)

 

2. 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新旧对照版)

https://www.12371.cn/2022/10/27/ARTI1666845926836204.shtml(共产党员网)

 

3.习近平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强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https://www.12371.cn/2022/10/27/ARTI1666873970931963.shtml(共产党员网)

 

4.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46801.htm(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网)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