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研讨会在新闻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6月16日下午,学校《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教学指南”)编写研讨会在东六楼新闻学院3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刘金仿副主任主持,学院文科院系专家代表、学校出版社领导、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号召,就如何推进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建设作交流探讨,并部署《教学指南》下一阶段重点编写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

 

会议伊始,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汇报《教学指南》前期编写工作,围绕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理念、教学原则、教学目标、教学策略、内容维度、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与教学保障等作详细阐述。李华君教授指出,新时代人文社会学科蕴藏丰富民族文化精神,承载着精神塑造和价值观教育的职能,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同时他强调,新文科课程思政是一项极具有探索性、前瞻性时代性的教学活动,各学科在开展思政教育工作过程中,需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育人体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征,结合新文科学科新特征、新范式、新路径实现课程育人功能最优化。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作《教学指南》汇报

 

会上,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哲学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与出版社的14位与会专家就《教学指南》前期编写成果与后续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安排作交流探讨。与会专家结合各院系学科专业实际与特色,围绕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有益经验、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实际问题对《教学指南》前期编写成果分别进行了建议发言。会议就《教学指南》现有框架体系、参照价值、内容特色、案例编写等方面达成了基础共识,后续将参照专家意见对《教学指南》作深入优化。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术魁教授作交流发言

经济学院副院长欧阳红教授作交流发言

法学院副院长徐军华教授作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刘金仿副主任作总结讲话。刘金仿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教学指南》前期的积极探索成果,指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产物,希望大家正确认识《教学指南》在指导课程思政教学路径与教学效果上的重要性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合力有序推进《教学指南》编写工作,着力推动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科学化与创新化发展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刘金仿副主任作总结讲话

课程思政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系统工程,华中科技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新文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新闻学院负责组织编撰本次编写研讨会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号召,充分彰显了华中科技大学在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积极性、自觉性与创造性未来,华中科技大学还将持续出版各学科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集,以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文字:雷月秋

审核李华君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