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博闻课堂】凤凰卫视万俊: 媒体人的成长攻略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三点在新闻学院一楼演播厅,“博闻课堂”第一期开讲凤凰卫视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2005届校友万俊,为本科新生带来“媒体人的成长攻略”课堂。万俊学长以一名过来人的视角,生动风趣地讲述了他从“小白”到“成熟媒体人”的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新闻媒体行业的了解,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新闻人的初心和使命,备受好评。

 

在分享正式开始之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龚超上台讲话。他对万俊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万俊对于母校的浓浓情意表示了真诚感谢。最后,他借“身教者从,言教者讼”这句名言鼓励各位老师以及同学勇于实践,并祝愿各位在新闻领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下午三点,课堂正式开始。万俊细致地从自己毕业开始讲起同学们跟随着他的思绪深入了解了他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他十几年的人生经历正是对一位优秀媒体人的生动诠释,同时更是对所有选择新闻学院的同学们的深刻启迪。

职场小白初体验

2005年的盛夏,万俊从华中科技大学广电系毕业。那时的他和所有应届毕业生并无二致,也曾对自己的前路产生过焦虑与迷茫;但也和所有传媒专业的毕业生一模一样,他也对国内媒体天花板——央视心驰神往。一次央视主持人大赛的机会,他凭借自己过硬的主持才能从6000大军中“杀出重围”,获得了那千分之一的进入央视的机会。自那以后,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了新大陆。在CCTV工作的那些日子,从零开始,不断历练,不断学习—。上不完的夜班,看不完的新闻稿,跑不完的采访……这一切都让这位初出茅庐的新人加速成长。五年央视生涯,他先后主持了备受大众喜爱的《为您服务》《生财有道》《美食走四方》等栏目,慢慢地,他逐渐告别了青涩的小白时代。

 

“不要忘了给自己充电”

在工作的第五年结束之际,万俊做出了一个让大家看来难以理解的举动——离开央视,继续学习深造。于是他前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习,之后又前往美国福坦莫大学学习国际金融。这些决定在他看来是在给自己“充电”,因此从未后悔。“我也希望在座的你们可以多进行理论的学习研究,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万俊语重心长地说。

 

去做能够“独当一面”的成熟媒体人

2012年一次偶然的良机向他招手——凤凰卫视公开招聘主持人。万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往北京参加了那场面试,而那次尝试竟为他的职业生涯开启了一扇更为广阔的大门。30岁那年,他成功进入了凤凰卫视担任主持工作。由此,他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寄语所有同学:“当遇到机会了就一定要抓住,无论你有没有把握!”

进入凤凰卫视以后,在这个影响力非凡的平台之上迎接他的是接踵而至的考验。从晚上11点到次日5点的常态化直播极大锻炼了他的熬夜能力;纯背诵稿件、一次性直播35分钟、“一条过,无NG”的死规矩也让他压力巨大;14台机位、1位主持人组织8位嘉宾让他遇见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考验……但这都是成为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成熟媒体人的必经之路。“昨日是深渊,今日是浅谈”,万俊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在座的大一新生们:“生手培养请务必放在大学阶段完成”,“请抓住任何一次主持人比赛机会”,“要快速融入主流媒体,抢占‘超车道’”。

万俊还现场邀请了五位播主班的同学进行一项小小的挑战,任务是走上舞台,自己随意选择自认为最佳的主持人站位。五位同学站定后,他以专业的视角分析了他们的站位选择,并为他们进行了更为专业的指导。他指出“魔鬼都在细节中。”

 

直播是生活的唯一状态

如今的万俊俨然已经是一位成熟的媒体人了,他今天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细细盘点他的成长历史是为了让同学们明白他们距离一位成熟的媒体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仍有很多新的经历等待他们去自己发掘与体会。他在课堂的最后分享到,在这个全媒体时代,一位优秀的新闻人不应该限定自己的方向。“天上的事情知道一半,地上的事情要全知道”“天高任鸟飞,红线心中留”“直播是唯一状态”。不只是节目的录制,生活本身就是一场一镜到底的现场直播,每个人都是主角!

“我想请大家保持:‘一颗强大的心脏,一副强大的肉体,一个强大的头脑,不断学习的激情以及永不退却的梦想……’”

 

随后,来自播主2001班的张若邻、姜刘洋两位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朗诵节目《钢铁》,以动听的声音、饱满的情绪再现了保尔与冬妮娅的感人故事,现场掌声不断。紧接着,来自播主2101班的蒋润宇同学以一首豪放激昂的《将进酒》将活动推向另一个高潮。

 

其后,我院胡怡教授受邀上台发言,胡怡教授难掩与昔日学生重聚的喜悦,分享了过往旧事与近年来学院的发展。最后,她将“成长,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充电,不断实践的过程”作为寄语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在新闻学院砥砺自我,收获成长。

 

 活动的最后,詹健书记代表学院感谢方俊的到来,为他送上院史书籍和院徽。

 

值此媒体融合深入发展,媒体格局发生显著变革的新时代,媒体人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时代的课题中,媒体人一直在路上。此次博闻课堂,万俊的分享无疑是同学们新闻传播学习的典型示例,而他的故事也激励着同学们以他为榜样,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留下新闻学子的生动注脚,在社会的广阔画卷中践行媒体人的使命担当。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东六楼

联系电话:027-87543520 87544547

邮编:430074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